《來自瑞典》伊萊克斯 ergorapido 完美管家 3in1 UV淨蟎科技

《來自瑞典》伊萊克斯 ergorapido 完美管家 3in1 UV淨蟎科技



吸塵器~多數家庭應該都會擁有1台或數台才是! 理由不外乎就是清潔方便與乾淨!(相較於掃把來說) 我當然也不例外~ 

只是~後期我更偏愛 無線手持的款式! 原因很簡單~



吸力很猛~ 但是不方便! 那懶得吸等於沒吸.... 




基於 上述"方便" 的理由~ 自然而然在自己與父母的房間各放置一台無線手持吸塵器~ 方便每日的房間清掃工作...



我也知道網友個個是柯南~ 我當然不會把同一支吸塵器拿到不同房間就蝦說我有好幾台 (雖然都是平價款沒什麼好說嘴的)

不過對於此款的一些問題點在後續正式文章中在跟網友們分享與討論... 把另一個主題放在 『塵蟎』上....

塵蟎 ~ 是一種八隻腳 ! 有點類似蜘蛛的蛛形綱節肢動物! 尺寸約莫在300微米左右! 肉眼基本上是看不出來的!

喜歡溫暖、潮濕環境 依賴生物的皮屑、毛髮維生! 

說到這~ 聰明網友大概都知道這種生物最多的地方大概在哪了吧...






您我最愛的床~ 肯定也是牠們的溫床...




所以~ 要仿效老一輩的的方法...這樣嗎

 

簡 單 開 箱


雖然我跟大家都一樣~ 喜歡直接看刺激的對決場面! 不過基本的開箱還是要介紹一下


】外型有相當的分量~裏頭有多少斤兩才是我所注重的!




】外箱正面除了顯耀的品牌外~還敘述了一段獲得良好睡眠的秘密! 就是靠著裏頭的『床墊電動吸頭』!


】此外也宣示了前方有高亮度LED照明燈! 讓使用者看清楚髒污源在哪裡...以及具備高效鋰電池~~





】轉個身~則是介紹裏頭的吸頭配件! 包括了 
 床墊電動吸頭 
 沙發/布質溪頭 
 扁平狹縫吸頭 
 彈性軟管吸頭




】另一頭則闡述完美管家的幾項特色
 床墊電動吸頭
 可拆卸式設計 便利隨處使用
 適用硬質地版 / 軟質地毯等




】另外還介紹了這款的轉向靈活度 . 毛髮剪斷科技 . LED照明燈的諸多便利性!


】最後這個提把設計~就是叫你趕快提走買回去的意思



】前面廢話一堆~結果現在才開箱!




】最上層的是說明書! 擁有TW頁面~ 順便核對一下配件有哪些!




】採紙質底座隔板方式放置所有配件! 放置的安穩妥當!


】主要地板吸頭~內涵Brushrollclean毛髮截斷科技! 後頭在說明...


】其他配件的部分~/b>


】先說明這個主打的一項:Bed Pro UV床墊電動吸頭




】後頭有接點連接主體~另外UV燈也有獨立開關啟閉及相關說明標語!



】主要集塵除了靠吸力外~還附有電動滾刷以及UV燈照射!





】而其他附贈的吸頭包括了~
 沙發/布質溪頭 
 扁平狹縫吸頭 
 彈性軟管吸頭





】而放置座與充電座則是採二件式結合的方式!



】基座的下方當然免不了包括了貼心的多點止滑設計!



】如果要配合居家格局或裝潢~也能採用壁掛的鎖孔方式!



】而底座裏頭還躲藏了一組 細縫吸頭+毛刷(可拆除設計) !


】充電的規格則為25V 0.5A的變壓器規格!





】而變壓器內頭的電線走槽也貼心地規劃進去了~~




】不僅如此~如果電線過長還能收納其中...



】地板吸頭同樣採兩段式結合的方式~


】製造商還特意採尼龍線結合兩個組件~方便後續的組裝!






】結合的主要是靠螺絲穿越固定~在外殼部分還刻意內凹~ 減少螺絲頭突出的問題!





】主吸塵機體的部分在包裝防護的也都不馬虎~





】主體上頭的飾板~利用髮絲紋設計搭配香檳金! 相當具有高貴價值感~





】由於結合後於手把處有額外的控制開關(啟動/中段風量) 因此裏頭有金屬接點!


】吸塵主體由於可外接床墊電動吸頭~所以前方同樣配有接點! !



】排氣則是位於兩側~裏頭也有過濾棉的設計!



】上頭把手處除了電源開關外~下方處還有電量指示燈!


】結合地板吸頭後~還能自主站立! 即便外頭風大也不為所動~




】能站立的秘訣除了重心分配得宜外~這個凹凸點接合也是一個原因~




】這款地板吸頭靈活的秘密!除了在於關節的設計外~ 連接吸塵的彈性軟管也是一大功臣~







】功能性強~後頭的清潔能力也考量的非常徹底~如使用中大型異物阻塞也能輕鬆搞定~



】後頭的接點想當然爾~就是放置於底座時的充電接點!



】把手的握持處~還貼心採不平滑的顆粒表面~防止操作時的不甚手滑脫落!



】接續來瞧瞧這的地板吸頭~




】一定要提到的就是這個 『毛髮截斷科技



】主要原理就是靠裏頭所放置的刀片來進行捲曲毛髮的截斷~








】為了增強集塵效果~吸頭也設置了電動刷毛~而拆除的方式則有兩道安全裝置~



】而轉動的原理則是靠著馬達動帶齒輪進行咬合同步運作~


】而最重要的吸塵主體當然不能不提及...





】首先先取下上頭的集塵/過濾盒~



】集塵盒的安裝與取下除了卡榫外還設置了一組滑道~



】接著可以看到吸塵口以及主要的DC馬達~





】而集塵盒還可以再進行與過濾網的分離清潔作業~





】對照裏頭的過濾網旁的檔片~不難看出是採氣旋渦流集塵的概念




】而濾網裏頭也有玄機~內涵彈壓落塵設計!




】靠著拉伸彈簧後扭轉濾網來彈落灰塵!



】濾網也能再進一層的分離清潔~!








】而濾網與集塵盒的接合方式也非常簡易~


】機體後頭則是相關的規格標示~
 

前 言 與 環 境


剛剛看完一堆阿雜的開箱圖片~理當直接進入廝殺對決的實測畫面才對...為什麼我還在這裡多話呢

因為我希望能先說一些還沒測試前小弟做了什麼蠢事以及有什麼想法~~~




】趁著機體充電的空閒時間...我決定尋找 『塵蟎







】一開始鎖定的目標當然就是小弟的房間了~~



】不過~焦點在於枕頭上...





】接著就是一場尋找『塵蟎』的遊戲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愚昧的想法呢~ 因為查詢過資料! 塵蟎體積在250微米以上~雄雌皆為乳白色 對照量表在50倍放大以及350被放大倍率下! 如果有~ 應當不難辨識才是!






】接連找完我的跟老婆枕頭都沒收穫後~我決定是是看巧虎玩偶!






】接續再去儲藏間把久未使用的躺枕拿來檢視一般~~!





】最後乾脆接上NB~~直接到客房床墊去找尋!




】窗簾順便檢視!





】三樓客房呢~~~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搜尋塵蟎的即時錄影



】其實我每一段找尋的過程幾乎都有錄影下來~只是檔案大的離譜! 所以隨意傳一個示意一下就好

結果呢~~想也知道就是沒找到! 不然就直接SHOW出來了~ 後來我問我朋友~ 他說我是不是傻了! 誰教您在大海撈針....既然有塵蟎集塵器~ 幹嘛不吸一吸再來找屍體

一語驚醒夢中人阿....







】既然抓不到活體塵蟎,那我乾脆抓螞蟻.小飛蟲備留測試...



】不過要測試這個~我需要先耍險招騙一下機器才行~就是把光感應器稍微遮蔽! 讓UV燈持續照亮~ 話說這保護機制也還滿謹慎的! 居然在對角各放置一組~



】冬天真的是什麼生物都不知道躲去哪了~找好久終於找到有螞蟻的蹤跡!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為了避免把螞蟻吸入~還有我不想弄髒床鋪用的吸頭! 我必須保持一段距離照射!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接著檢視照射後的螞蟻~ 沒有死掉我有點失落! 不過其行走似乎有遲緩的現象!

對於照射後沒死~ 我也不知道我應該意外還是不意外! 因為螞蟻的體積比塵蟎最少大了100倍! 雖然照射時間相對久~ 不過也保持了一段距離! 至於其遲緩行動! 我也不能斷言是不是UV光照射所致!

 

功 能 實 測





】起頭照慣例先來點前菜暖身一下~ 說說同樣為無線地板吸塵器的差異!




】這玩意對於房間清掃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 唯一的小小缺失就是床下地板有點障礙! 對於高度約莫20公分的空間~能深入的程度相當有限!







】要伸進去沒問題~但是吸頭會因為彎管的關係而翹起~那吸塵功效就打折扣了!





】難道完美管家不會有這問題嗎~當然也是有~只是他的碰觸點是在更後頭的機身處!








】這樣的差異會造成什麼結果~我想一起放入床底下自然就有答案了...








】平價款還有一個扭轉功能~雖然可以稍稍提升一些效果~不過還是很有限! 而且會讓肚子傷痕累累...





】而吸塵主體的部分~外觀看似差異不大! 不過後頭標籤就洩漏了其中的差異~ 電壓14.4V 與 18V 的差異~~


】接著也該讓另一位戰將上場露臉了....





】有在關注清掃家電的網友應該對這台機器不會太陌生才是...


】接下來我則是針對這三款的重點標示一下...

相信會在版上的網友先進各個皆是高手~~ 對於吸塵器的吸力肯定有相當的概念與邏輯...

首先~ 照理來說 插上家用110V電壓的吸塵器要做到吸力勝過無線吸塵器相對容易簡單多了! 原因在於體積還有電壓及功率!

所以~反過來說! 單純討論吸風量~ 不牽扯馬達的效率與製造技術的話! 功率大的理論上吸風量會勝過功率小的!

所以吸塵器的吸風量大小~ 小弟個人覺得最快的方式就是去看排風口! 用手感覺哪台的排風量最大~ 基本上其吸力(吸風量)就是最強的... 能量守恆定律! 這點應該沒錯才是!?

不過~說在前頭! 吸力大小不能完全作為吸塵效果的好壞考量! 原因很簡單~ 因為現在各家廠商在電動吸頭上的著墨也越來越深~

意味著除了以往單純靠吸例外~ 還多了滾動 拍打 還有風流口 等相關的技術進去....

扯多了~我結論其實就是要說! 擁有22V電壓的小綠 單就吸力來說~ 可以斷定吸力最強無誤....

不過也衍伸了一些困擾出來....待後續說明!



】因為接續要做的是~~驗證各家廠商對於連續使用的時間是否有灌水之差異!


】完美管家連續運作時間為 16分:09秒!


】小綠為 17分:24秒 !

平價款則為 21分:51秒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持續運轉~電量耐久測試(縮時)影片

對於上述各款時間的差異~我不會對於誰好誰壞做任何評斷! 因為設計考量與立足點不同! 

不過能說的就是每一台的實測成績都超越廠商所說明的時間~~ 這是很好的一個現象....









】為什麼無線吸塵一直被部分人不能接受呢~理由很簡單! 有人嫌他不持久...另外有人嫌他吸力不如插電的! 所以廠商在設計的時候定位與考量就很重要了!

對照上面照片來說~ 如果單就吸力 持久力來說! 小綠的表現是不是滿不錯的! 吸力夠持久度也不差...問題是同樣主體多了0.5KG (50%) 的重量阿....這就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




】經過昨晚完全電力釋放後...隔日一早充飽電後可以在進行多數人關注的床墊吸塵測驗了!







】測試的場所則是客房的一張雙人床...除了彈簧床~上頭還有一層保潔墊跟一般的布套床墊!






】在試驗前...我先將最上層的床墊抖一抖~理由是避免比較大的屑屑在此! 盡可能排除掉一些影響結果的可能因素...




】接著請兩位選手上床~並且將他們的伴侶也一併帶上...




】對照其電動滾刷其實長度相近(約差一指寬)! 而吸出口同樣為中央一單通道~



】除了電力是充滿之外~集塵盒與濾網也都一併清除乾淨!



】終於開戰了...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實際的結果如何~網友請自行看影片! 而誰好誰壞~ 我也不下評論! 雖然我已經盡可能隨機位置交換吸~ 但是搞不好還是有剛好那個地方粉塵多...加上電動滾刷的長度差了一指寬...所以網友自行斷論...














】附上一些照片供參考~同樣不做任何評論!













】不過能提的就是吸頭的設計在底部滾輪以及關節的設計上 完美管家 稍微占優勢!





】但是~我反而不在意誰輸誰贏! 我只想知道裡面有沒有塵蟎而已XD



】後續為了方便尋找~所幸蓋上一層玻璃片!





】尋找過程中的實際截圖...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尋找塵蟎蹤跡的即時影片


】為了晚點用電腦的時候步要手癢過敏~還是消毒一下比較安心!


】而後續也就沒有小綠的戲份了~因為沒有加購地版吸頭阿 Orz!



】因為接下來的試驗室各式地板與不同髒污的吸塵測試!



】充當塵埃的是非常輕質的麵粉以及尺寸不一的木屑及木塊!






】就在我逐一檢視兩台的電動滾刷的狀態時...我突然直接宣告平價款棄權了! 我懶得去剪那些毛髮了...而且說實在的! 對照前面的規格數據~輸贏在我心中早有定數..只是差異對比而已.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細粉於不同材質地面吸塵測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木屑.塊於不同材質地面吸塵測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強力與中段吸力對比測試 















】各項測驗前後結果對照!

各位如果看了影片~應該也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粉末吸塵在強化玻璃表面的向前的推動時 部分粉末會往後方跑!

而往回拉吸的狀態下則非常順利的吸塵! 猜測是強化玻璃表面太過平滑 加上粉末輕質~ 一接觸後被前頭的滾刷甩飛到後頭

反而無法吸起! 不過~這些問題在其他地面 包括磁磚.花崗岩表面則都不會出現! 不過還是終於原狀呈現出來給各位參考...










】花了大部分時間做上述的測驗~終於可以來好好檢視以及清掃我每天睡覺的床了!


】首先要先跟各位說明~由於最近小寶貝生病~又吐又拉的! 所以這床墊才換沒幾天而已~!



】一開始我打算先吸枕頭~而這是目前濾網的狀態!~





】吸完兩顆枕頭的正反布套後的結果...





】接著拆開枕頭布套吸過~然後床被集床套!



】結果就變成這樣了






】接著就是我最在的床墊了~~理由很簡單!棉被.枕頭套.床套可以洗! 床墊要怎麼洗...





】得到的結果比我原先預期的還恐怖一些



】順勢把巧虎布偶也吸過一遍







】接續可以對付房間的地板毛髮與灰塵了...開始前先轉轉頭 暖身一下!








】多虧靈活的吸頭關節以及前方的LED照明燈~打掃起來順手多了!





】以前比較困擾的床下灰塵也能有比較好的吸塵效果了!


】中途累了也可以叫它乖乖立正站好等我!




】效果如何~~我想就讓各為自己看看吧





】趁著充電中~我還可以去清潔一下集塵盒及濾網!






】多虧有這個彈拉除塵~多數的髒污去除得差不多了!!








】如果要求在深度一點的清潔~我則是用風槍噴一噴..馬上乾淨如新!



】這時候看要把濾網裝上還是丟著隨便~開心即可!!







】接續則是開始把玩各式吸頭配件~


















】全部標配~看什麼場合就用什麼吸頭!


】值得另外一提的是這個軟質吸頭~其能在窗簾或表布移動的關鍵就在於側邊開了孔洞透氣的緣故!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對照影片看應該就更清楚明白!







】最後一項不能不提的就是 毛髮截斷科技了!

影片過程沒路到只錄到結尾~ 明日一早重拍補
】毛髮截斷科技 實測! 這項真的太便利了!

 

總 結 與 感 想



手持電動吸塵一直是我選擇的一個吸塵工具~ 只是我沒想到現在又多了這些創新科技在裏頭!

其中最令我在意的就是 床墊電動吸頭 的部分~ 姑且不定論這個UV光到底有幾分的功效!

但是獨立出來的吸頭 搭配電動滾輪 確實有不少的成效產生! 為什麼我在意這個獨立吸頭!

理由很簡單~ 床墊吸塵每一台吸塵器都可以~ 但是你會把吸地板的吸頭拿去吸睡覺的枕頭跟床墊嗎@@

另外討論這個浪費我很多時間的『塵蟎』...

我沒找到~不代表沒有! 不過根據資料! 其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26度! 意味著現在這個季節不是其繁盛時節!

也就是等到春夏時期~ 我想應該就是大爆發的時候了! 到時候我肯定要抓個幾隻來研究一下...


綜合來說~ 無線手持吸塵 選購要點不外乎 吸力.持久力.附加功能特性這幾樣!

伊萊克斯 完美管家 3in1 我原本搞不懂為什麼叫完美管家! 

用了這幾天~ 不知道這樣解讀對不對~ 就是吸塵的場合或處境! 它都有其對應的方式與吸頭!

所以稱之完美管家!? 

不過除了這些 我老婆印象比較深的是它的靈活轉向! 輕手感設計配上多角度關節~

讓人搞不清到底是我推它還是它拉我走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開頭的那句老話~ 無線吸塵器對我最大的誘惑還是在於便利!

 

吸力在強~不方便使用! 懶的用跟沒用一樣....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最後附上老婆靠著 完美管家 3in1 跨樓層的 地板清掃快撥...

以及官方的相關文宣照片






以上文章為小弟 「參加伊萊克斯完美管家3in1 UV淨蟎科技試用分享」 ,還請網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