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先來說說我對電子門鎖的原始印象...

幾年前身邊的一些朋友住家就有安裝! 

但是幾乎都是公寓式~ 或者屋內的客廳-樓梯間的額外區隔門!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 室內使用比較恰當! 還有就是一定會"自動上鎖"!

所以我壓根沒想過自家房子更換電子門鎖的念頭....

 

 

 

起頭原因之一是門鎖內把手受損~ 雖然是還不影響使用!

但是一不留意關完門 門把會離門出走 在我手上XD

嘗試修補 但是這種好像鑄造的東西 牢度不太持久!

再來可能是有些內部零件破損在裏頭~ 上鎖的順暢度也有點不順!

如果不是這些因素~ 

我覺得大概只有再買新房或者屋子重新整修的狀況才會換新鎖吧!

另外就是...證件跟鑰匙一起遺失的時候 
(這種事情我大學時期發生過~ 為了根絕舊家只好換掉鐵門遙控跟實體鎖)

我還在糾結到底要花4.5千換一個傳統鎖還是上萬塊買電子鎖前!

我必須先搞清楚我一些疑慮~ 

這篇文的用意除了記錄之外! 也希望可以給對電子鎖有疑慮的網友參考!

至於什麼品牌~ 我認為各自有自各地考量跟喜好! 不會有過多的討論!

首先~ 由於是獨立住家! 所以我必須要搞清楚電子門鎖到底能不能不要自動上鎖!

如果一定會自動上鎖~ 那我家一天可能要開鎖解鎖上百次!

不說機體耐用問題~ 光是電池我可能一個月就要換一次了XD

最直覺的反應先問看看網路的朋友有沒有人家裡有裝! 我認為他們有再使用應該會知道!

得到的答案如圖片所說XD

然後我再問身邊的朋友! 幾乎大家也都覺得電子門鎖設計就是一定會上鎖!

前陣子去另一個朋友那發現他們戶外門也裝電子門鎖! 問了之後大多數的問題都解惑了!

包括自動上鎖問題 (可以設定) 但是還是要確認機種. 另外就是他提到這種推拉式的門把!

強烈建議我如果預算可以建議用這種的! 當時候我還不是很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堅持XD

至於挑選什麼品牌~ 除了綜合朋友的說法之外! 上網研究一下也是一點!

就我個人來說~電子門鎖是我不熟悉的產品!

沒有使用跟接觸過的經驗~ 當時對於網路很多資訊其實看得不是很明白!

不過有查到一個特斯拉線圈(小黑盒)的問題!

原本是打算買一顆 然後去試~ 但是現在都被列為治安疑慮不准販售了!

雖然我對於大陸產品也有一定的喜好~尤其是CP值方面

不過疑慮的關係! 我只好先剔除大陸製!

剩下屬意的品牌大多都是韓製的~

接著保固問題~ 多數是1-3年保固!

一年保固的基本上我也先剔除~ 都要上萬塊了!

當然要找相對比較有利的東西!

經過這樣分類之後~ 單從圖片跟規格看起來!

其實我覺得產品都大同小異!

就我最後挑選的原因是縣市關係!

畢竟不是都會區~ 電子鎖也都選在都市落腳!

挑在地有經銷商的可能對於日後維修保固的服務會比較好

OK~ 如果你挑好喜歡的品牌! 那後續的文章內容就是整個安裝前到安裝後以及使用的紀錄!

首先~ 我相信不管哪個品牌應該都會要求先提供住家門的現況照片!

因為這關係到 能不能安裝的問題!!

如果不能安裝~ 你想花這筆錢也沒輒...除非! 換門

第一個問題就是~ 門板的厚度能不能裝入鎖具!

另外就是深度夠不夠~ 像我家這門~ 就是很勉強的狀況!

幾乎是不先拆舊鎖就沒辦準確判斷到底深度夠不夠!

因為你不知道裡面的補強鐵板預留的空間有多少!

也是因為這些原因~ 店家還有帶其他款式電子鎖! 如果不能的情況看我要不要考慮安裝別的!

不過我看其他款式都是額外附加上去~ 也就是還是要搭配原本的就把手比較恰當!

先不說新舊鎖一起好不好看的問題~ 等於我要先花一筆錢換一組機械鎖! 

在掛一組比較平價的電子鎖! 跟原本想像的不同~

另外一個問題是~由於我們家的門為兩片式!有內外門~

推拉門鎖的厚度比較厚! 兩片門的空間足不足夠也都是大家要留意的部分!

還好這部分也是勉強過關!

溝通後決定如果可以安裝~ 還是挑這款推拉式的!

如果門片真的不能裝! 再來評估要不要用外掛式的!

好慘~拆下來後裏頭零件都散的差不多了~ 還有那可憐的門把手

說到這個~ 其實把手會壞! 我覺得跟使用者有關!

我們有個壞習慣~ 就是急著想關門~ 怕蚊子飛進來~

門弓的緩衝延後了關門時間 就會習慣性的硬拉把手加快關門速度!

傳統把手需要旋轉連動門栓又加上我們往後拉扯就變成兩個應力!

我猜是縮短使用壽命的主因!? 當然也可能是買的鎖不夠好也有可能?!

接著就動刀了~ 因為不是全新的門片~ 等於要做修改! 首先我們還是要先確定鎖具深度能不能足夠門片深度

這關過不去~ 後面都不用說了! 就算你拿錢拜託師父想辦法都沒輒!!

接著就是把鎖具跟固定片(我不知道這個名詞叫什麼) 結合在一起!

鎖具放置後~ 師傅就會核對內門把的位置! 

這片板子看起來應該是師傅自己弄得方便對照!

不過我對這個工具比較有興趣~ 裝在電鑽上! 可以變成線鉅機的概念! 第一次看過!

對比只用切斷機慢慢切~ 速度跟準確度應該快上不少!

我以為接下來只要把線組跟內外門把還有中間的鎖具鎖好就搞定了!

沒想到師傅開始拆解門把內部!

原來是因為我家的門是由內往外推~ 所以要調整把手的推或拉的連動關係!

簡單說就是~ 你今天要推門出去~ 那總不可能把手是要往內拉解鎖吧XD

當然也要推把手順勢把門往外推囉! 這樣才符合人體工學XD

順便偷拍機板~ 今年九月製造的! 

如果注意看 還可以看到機板上的重要接點跟元件 都有上膠! 估計也是會了提高防水性!

接著結合內外門把就完成70%了!


接續要施工的就是另外半邊的鎖具!

順邊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 如果您也是這樣戶外型的住家門!

可以跟師父安排早上施工! 大家看這樣施工好像很簡單~ 其實隨便弄都要2-3小時!

如果還遇到師傅比較龜毛的~ 都要超過3小時! 

那會有什麼問題呢!?

大家可以看的出來~ 首先傍晚自然對施工會比較麻煩!

再來就是....因為是要安裝大門! 肯定沒辦法關門阿!

這時候蚊子就會跑到你溫暖的家了

最後確定整個關門順暢度都沒問題之後~ 師傅就會再加上螺絲補強固定片!


裝上電池後~ 師傅會講解操作方式! 裏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我最在意的 

自動/手動上鎖設定! 要是沒這樣功能! 我是不可能安裝電子門鎖的XD

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 上萬塊的東西! 這份手冊實在有點過於廉價XD

不過沒差~ 反正簡顯易懂就好! 這東西看完之後大概也丟在商品箱子一起進到儲藏間了XD

而且我後來直接上網抓PDF檔手冊 ~ 忘記操作設定的時候直接看手機就好XD

後續就是如何變更密碼 / 設定卡片 / 設定指紋 / 還有實體鑰匙怎樣使用的基本操作!

完工後~ 比較重要的大概就是保固卡 / 感應卡(有四張) / 實體鑰匙! 

師傅有強調! 雖然提供兩年全機保固免費到府服務! 但是如果是使用者本身的問題!

會有車馬費問題! 例如電池沒電.使用者自己不更換!這一類的情況! 

這還算合理! 但是基本上我應該不會讓這種事發生XD 低電量面板提醒的時候我就會換掉電池了XD

另外就是卡片的部分~ 有分兩種 一個做的像吊飾概念! 還有一種是貼片

當天有問一下~ 價格好像是300還是500元! 不過四張足夠了!

主力還是放在指紋!

對比之下我比較喜歡貼片~我可以放置在手機殼跟手機之間! 除了手指頭之外!

錢包跟手機應該也是我比較不會忘了帶出門的東西X

說真的~ 電子鎖是很時尚! 不過顯然我們這種舊門撐不起這種鎖的場面!

感覺這種電子鎖如果配在那種高級木門上! 應該會加分很多Orz

隔天~ 我兒子一值問我到底要怎樣開門XD

由於安裝的高度跟原本差不多~ 因此自主開門對他來說還是可以完成的!

確定運作都正常! 我第一個舉動就是先把保護膜都撕掉! 我印象如果這種膜不撕掉!

日照後反而黏膠會留在表面! 老一輩以為不要拆可以保護表面! 但是我認知是其實傷害更大XD

雖然我不知道大家對於設定的部分感不感興趣! 我就簡單示範增加指紋的認證!(最多可以100枚)

整個步驟就是按設定鍵->輸入密碼 (這個是必要.否則難保朋友來家裡作客.趁機偷偷註冊他的指紋)

->選擇3 指紋設置 (1:改密碼 2:感應卡 4:訪客密碼)

 

接著機器就會要求你把指紋放在感應區! 然後要記錄四次 (增加準確辨識度) 

完成後可以再換其他手指頭繼續登陸! 或者按一下設定鍵結束! 基本上使用個兩次大概就可以很熟練了!

如果是從外面要回來~ 則是拉門把! 順便連門一起拉開...我三歲兒子受限身高跟力量!

要跟門弓對抗力量是有點吃力XD

說到為什麼想換電子鎖! 不外乎就是安全跟便利性! 

我這裡提的安全並不是指電子鎖一定比傳統鎖安全~這種專業問題我沒辦法評斷!

我只的安全是人性的問題!

我每天下午都會帶我家的忠心保全出門散散步! 以往我是不可能額外帶鑰匙還鎖門去溜狗的!

現在配置電子門鎖! 我都會隨手手動上鎖!

對於老婆在廚房煮飯~ 小孩在前廳玩樂來說

大門上鎖情況下相對多一分保障! 畢竟這種事情一次都不能遇上!

另外我堅持一定要有指紋辨識的機種~

理由還是不外乎方便性! 使用卡片雖然還是勝過傳統鑰匙!

但是還是要攜帶的問題! 而手指頭我就不相信有人出門手指頭留在家裡的XD

店家說可以也可以設定一卡通的卡片來做配對解鎖! 不過我手邊只有內建一卡通的手環!

測試之後手環是沒辦法的! 可惜了一點! 不過還好我還有手指頭XD

不過剛裝完的前幾天~ 外出回來還是習慣掏出鑰匙要開鎖! 可能還要再適應一陣子吧XD

等我比較熟悉這玩意之後~ 我就開始產生好奇心了!

指紋辨識/卡片感應! 這些我都熟悉了! 下面一個孔則是實體鑰匙!

實體鑰匙的孔洞設計的位置也很欠打~ 插入位置剛好在門把的地方! 長度也設計的很緊湊!

店家那時候是跟我解釋實體鑰匙也是要防範!

設置的位置靠門把掩護~ 也能阻礙非正規開鎖的難度!

我看~我就把這重責大任交給我信賴的忠心保全看守吧 (誤~~~~)

 

而室內門把的部分! 基本上只有一顆按鈕! 就是用來應對我手動上鎖使用!

另外還有一個功能~ 上鎖後! 長壓三秒可以設定暗鎖功能! 

通常晚上的時候~全家都要睡了! 就會執行這項功能!

這時候即使知道密碼也進不來.... 只能由內才有辦法解鎖!

這功能跟原本的機械鎖的獨立鎖功能一樣! 

另外一點就是~我之前聽人家常開玩笑! 說什麼裝電子鎖就不能半夜偷溜出門了!

我現在才領悟故中的道理!

原來是電子鎖的有個門栓(我不知道具體叫什麼) 他不會跟門把連動!

不就傳統機械鎖 轉動手把的時候會縮進去! 

所以~ 開關門一定會有這個敲擊聲音XD 想半夜背著老婆出門...那你可能要先確保老婆熟睡才行XD

而我原先以為有實體鑰匙就不會在有外部備源供電的設計! 

後來線上問了才知道原來外面那兩個凸點就是設計用來外部供電應急的!

這點當天師傅沒有提到要扣分XD~ 不過這也凸顯了網路服務帶來的即時性跟便利性!

你以為我會這樣就放過電子鎖了嗎!? 這不是我的風格阿XD

記得我開頭說的~ 我一值覺得電子鎖根本就是公寓或室內門在用的! 防水性行不行啊....

我原本打算買一個防水殼的! 但是當天安裝師傅說根據現場狀況我家是沒有需要加裝防水殼的!

基本防潑水功能都是不用擔心的!(當然不能浸在水裡囉) 那我就來試試看颱風天會怎樣XD

舒服...療育XD 

你問我壞了沒!? 肯定沒事啊

 

指紋辨識功能測試正常~ 

順便附上手動上鎖 / 指紋解鎖 / 卡片解鎖的影片給對電子鎖有疑慮跟興趣的網以參考!

手動上鎖

指紋解鎖

卡片解鎖!

最後還是要在稱讚一下推拉門鎖的設計! 真的很人性化~ 一氣呵成...我覺得這個爽度很高!

雖然對比轉動門把要貴3.4千塊! 但是用過之後我覺得就回不去了XD

冬至要回老家拜拜了...家裡就交給電子鎖跟忠心保全囉XD

簡單跟大家分享我2018年電子門鎖的心路歷程....

最後補充一下~ 還有兩項功能我忘了說!

第一個是可以加購一個APP模組! 具體功能我不是很肯定!

好像是可以透過APP解鎖! 還可以線上開鎖或查詢出入紀錄!

不過我覺得住家這功能有點多於!

第二個功能是 一次性密碼!

就是我可以設定一組數字密碼! 但是這組密碼只能使用一次就會解除了!

什麼情況呢!

假設!我跟我父母沒有同住一個縣市! 突然有天他們突然來找我!

家裡沒人情況下! 我可以讓他使用這組臨時密碼進入!

即時後續這組密碼洩漏了我也不用擔心! 

當然阿~ 你也可以直接告訴他們你的原始密碼!

畢竟是父母阿XD 這可以運用到很多情況的! 大家各自想像發揮XD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