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水貨名義半價銷售的Dyson吹風機真的值得買嗎!?


去年就聽說有Dyson吹風機的仿冒品在網路銷售~ 原本我對這事情是沒什麼感覺的!

沒想到上個月朋友說他也買了Dyson吹風機 ~ 雖然是網路買的水貨!

風力也不弱~ 而且不用7000塊台幣!

本來不想寫這篇文的~ 但是借來對照後發現這哪是水貨! 根本是仿冒品吧!

雖然大致仿的水平真的很高~ 但是對照之下的核心關鍵根本沒有!

重點是~  我看朋友傳的購買連結...近期還是有不少人購買! 

而且還沒有人買完給負評~ 這才讓我更覺得無語阿....

到底買的人是以為自己真的買到水貨正品!~ 還是他們知道是仿品但是也值得?

像我朋友沒有正品可以比較的~ 我沒對照前~

他真的就覺得自己買的是國外的正品...

就讓我更有發這篇文的動機了......


 真 ╳ 假 ● 靜態對照

坦白說~ 剛從朋友那拿到仿品後~ 外包裝真的仿的很真!

畢竟紙盒要印刷的一模一樣倒也沒什麼難處! 這個我不驚訝~

與台灣的公司貨包裝對比~ 特點文字敘述有些不同!

不過各地販售包裝本來就都會有差異~ 所以這點不能拿來作為真假的判定!



仿品就連序號標籤也都仿的87分像~~

不過我懷疑是不是每個人買到的都是相同的序號XD



攤開來看~ 乍看真的是兩支正品的Dyson吹風機無誤阿!



如果吹毛求疵檢視包裝! 紙盒的紙色仿品會偏黃~ 有點像再生紙的感覺!



內區隔版同樣也略為偏黃~ 

不過我還是得在聲明~ 這些小問題對於仿冒商來說!

要把包裝仿的完全一樣基本上都不困難! 成本也不會增加很多!

所以要從外包裝辨識基本上難度非常非常高! 也很容易誤入陷阱!








上蓋的泡棉防護上也略有差異~ 顏色上正品的泡棉比較偏黑灰色!

仿品黑了一階! 

重點是~按壓的柔軟度差異很大~ 原廠的有點乳膠枕的那種回彈觸感!

仿品就是一般常見的那種泡棉~ 相對硬很多!



而隔板內的配置些微不同~ 多了一個防滑墊的獨立隔板!

不過這包裝我在搜尋過  確實有些地區的正品是這樣配置的! 

所以內隔板跟台灣公司貨不同也不能作為正/仿品的區別方式!



如果看配件~ 不是Dyson的原先使用者! 可能也不容易看出玄機!

加上仿品的機體外層的保護膜也弄得很完善! 真的會讓人有高級感的錯覺!



先來說說配件吸頭的部分! 




我各取正/仿品的其中一個順髮吹嘴來對照!

光看外觀~ 您可能也覺得左邊的吹嘴表面好像比較滑順!

但細看側邊收邊的地方就明顯看得出來,左邊盜版吹嘴的收邊非常粗糙



對照上圖是 台灣公司貨的 Dyson正品  吹嘴  

外觀有壓製所產生的髮絲紋路 

中間也有一條類似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線條



反觀仿品的外觀掃色澤相對均勻~但卻有凹凸不平的漆痕



再開始對照吹嘴內部~ 就會發現更多玄機了!



首先~正品寬吹嘴內部有類似零件號碼 (細吹嘴好像就看不太到這編號)



仿品則完全不會有類似的編號

此外~ 如果你注意看仿品吹嘴~ 中心位置會多一個圓頭!

我原本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做工也明顯比較粗糙



翻鍋來之後我就完全了解了~ 原來仿品的吹嘴是靠螺絲固定~

難怪另一頭需要多餘的塑膠厚度才能給螺絲安裝的空間!



反觀正品則是相對平整化的設計!



吹嘴的重量上仿冒品也明顯輕很多~ 這個關鍵可能在於磁力上差異!



如果分別將正品與仿冒品的吹嘴分別與主體進行磁力結合!

吸磁力的強度也可以從接觸的時候聲響感受出來!正品的吸力很強!



不僅如此~ 在旋轉吹嘴的時候~ 正品是平順沒有噪音的!

仿冒品會不規律的隨機發生類似塑膠品磨擦的惱人聲響!



如果在更仔細的觀察~ 也會發現吹嘴內部的平滑度差異很多!

仿品毛邊顯然沒再額外處理過!



更搞笑的是~ 這個品管完全不行啊! 

我近視600度就算不戴眼鏡都看的出來明顯是歪的阿XD

不過我問過我朋友~ 你沒發現這歪很多嗎!?

他居然告訴我:我以為是DYSON故意這樣設計的! 有他的獨特用途....

我也是無語了XD



烘罩的部分~ 比較明顯的還是在塑料色澤上 ~

DYSON的各項產品塑料都會有一種紋路!

我猜是塑膠原料不是單一材料~所以射出成形的過程材料加熱流速不同產生的!

具體優點我個人猜測是可以保有強度跟韌性! 這都是我個人猜的! 參考就好!

另外~ 烘罩還可以觀察下層的不銹鋼網! 正品的孔洞也相對細微許多!

不過~我還是得再說一次!

如果您手邊沒有正品可以對照! 您是不可能可以單看仿冒品知道他的孔洞比較大的Orz



接著說說主體吧...同樣的! 外觀也是仿得唯妙唯肖!



不過重量也明顯差異很大~ 這也意味著裏頭的零件想必也是差很多的!



中央的氣流面~ 仿品有一條記號線!  我猜也是加工過程額外產生出來的結果!





在電源的按鈕上~ 表面少了 類似 ⊙ 這樣的印刷面



再來就是仿冒品的電源紐明顯不好推~ 需要更多的力量也能推動!



如果注意看~ 也會發現按鈕的凸出面積不同! 

正品相對凸出很多~ 相對也更好使力!



正品的質感跟紋理真的就是不一樣啊XD



接著下方的進氣網也能看出差異!



光是要先拆開外層的時候~ 就會感覺到仿冒品很卡!

轉動起來相當不順~~很緊!



正品當然就很平順~  抱歉阿! 這支用很久都沒在清潔XD  麻煩忽視一下灰塵跟棉絮XD



先不說金屬濾網~ 如果注意看! 你會發現濾網周圍的塑膠件~ 

上圖正品與機體顏色是相近的!

而下圖仿品的內部塑膠則是帶點淺灰色~ 相當明顯!



金屬濾網就不用說了~ 孔洞粗細差那麼多~

首先~ 大家要知道為什麼孔洞不能大!  目的是避免毛髮捲入 !

但是細小的孔洞容易衍生進氣量不大風力小!

所以仿品能有類似於正品的風力的原因也在此~ 

Dysons能兼顧細小孔洞又要保有風力這也是核心的直流馬達的特性之一!



在來看下方~ 仿品其實也做得相當真了! 不過問題還是在品管!

有些洞沒確實脫落~ 部分殘留塑膠片還卡著! 這個每一支卡的位置我猜會有些不同!



線材的部分~ 大家也知道吹風機屬於高功率的耗電商品!

除了本體溫度高之外! 電線更是重要!

台灣公司貨正品用的電線為1.25 mm/2 

仿品則只用1.0 mm/2   安全的問題我實在不敢賭XD



另外這個點~ 我有看出差異! 但是我就不明白Dyson在設計上有沒有特別的功能!



如果您認真看~會發現

正品Dyson吹風機在後方的桃色氣流罩與本體結合處會刻意有一個縫隙!

我google了很多人的開箱文~ 發現都是有這個縫隙的!

只是不知道是有特殊效益還是單純英式美學XD

仿品則是完全貼合! 這點也是可以作為判定的一個小地方!



而出風口外觀相對就看不太出差異!

所以裏頭的加熱片與相關的保護元件也因為包覆在裏頭沒辦法看出差異性了!



看到這裡....如果您買到的也是價差很大的Dyson supersonic 吹風機

建議也認真的檢視一下吧XD

 真 ╳ 假 ● 動態實測

看完上篇的外觀與配件對照 ~

或許您覺得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到外觀或小細節跟正品這些小差異您可以接受~

但是~ 等你看完本體的核心關鍵 / 溫度!

你就會知道你買到的只是 穿著Dyson外衣的廉價吹風機而已!



其實~ 我剛收到朋友拿來的仿冒品~ 我先急著測試的就是風力!

說真的~ 風力是稍微差正品一點點而已! 但是你還是會感覺到正品風力很集中而且強勁!

這跟外殼的氣流倍增技術也有相對的關係!



不過~ 真的使用上會有一種怪異感~ 除了開啟熱風會有一股塑膠臭味外!
(我問朋友.他還覺得是新品所以正常~~)

另外就是仿冒品的溫度 第1.2段好像沒差異! 不知道是錯覺還是!?




因此~我決定 用比較科學的方式來驗證看看我的感受是否正確!

我使用帶溫度的風速計~ 在固定約30公分的距離對照正品與仿冒品的差異性!



首先正品的弱風與第一段的熱度~  (感測器一開始風速下降是稍微被我手遮到)

但是可以看到距離30公分的感測器局部升溫的曲線速度!



如果開啟第二段的溫度之後~ 也能看到溫度表很明顯的再上往一階!



把時間跟曲線拉長來看~ 可以看出不同溫度強度的區隔是非常顯著的!

而且再快到達最大溫度後曲線會趨於平緩!



不過如果開到最高溫度~ 很可惜的我的設備只能承受溫度有限~ 直接OL了 



另外就是Dyson獨家的氣流設計~ 實測對於風量的增強確實也有相當顯著的差異!



 接著我們讓感測器的溫度回復一下! 再測試仿冒品的溫度曲線如何!



首先是單純開冷風 不開溫度~ 其實可以看出仿品的風力是不錯的!

這也是受惠於外觀仿造Dyson氣流技術的因素!

也正是因為風力足夠~ 才會讓許多人不覺得自己是拿到仿冒品!

我覺得這的特點是仿冒品可以在網路賣得這麼好的一個掩飾原因!



不過開啟第一段熱風後~ 首先會發現溫度上升的曲線非常平緩! 而且溫度明顯不足!



開啟第二段溫度後~ 曲線也上升不多!




最搞笑的是開最熱模式~ 直接爆衝式的升溫XD



整體的溫度曲線表大概如圖所示~




再將Dyson原廠台灣公司貨的正品溫度曲線拿來對比一下~ 

更可以看出各段加熱的水準差多少了~~



不過~ 其實你越接觸 正品的Dyson 吹風機~ 你更會發現他的價值!

有一種吹起來的舒適感你說不出原因~ 但是用科學的方式你就更清楚了!



大家用過吹風機都知道~ 吹風機幾乎都有 風速 / 溫度 可以調整

通常兩者有相對關係~ 所以容易在切換模式的情況下造成溫度冷熱差異!

也就造成了不舒適感的產生!



但是如果你看這圖表~ 我實際試驗正品Dyson吹風機!

不管再什麼風速下~ 30公分外的感測器 ! 受溫都能控制在正負0.5度的範圍內!

真的是非常精準! 這就是它的核心價值阿~ 真的不是只賣顏質的吹風機而已!

他真的能做到主打的智慧溫控,保護頭髮不受高溫傷害



你如果問我~ 那仿冒品的吹風機表現如何呢....



我只能說亂七八糟而已XD

而且第二段跟第三段的風速幾乎沒差異! 



最終仿冒品同溫度設定 不同風速下的情況!

發現溫度會不斷上升! 完全毫無溫控可言!




在對比一下正品的Dyson吹風機~ 你看看~ 根本是頂級變頻空調的控溫水準阿XD


 

 真 ╳ 假 ● 正品仿品總結

經過動靜態的試驗後~ 我只能說仿冒品根本是垃圾!

雖然有精美包裝以及相似外觀~

但是非常遺憾的裏頭的元件核心根本就是市面上幾百塊等級吹風機的水平!

之所以還是很多人深信自己是買到水貨而不是仿冒品的關鍵還是在強勁風力!

畢竟吹風機大家最容易感受到差異的就是風量!  但是對於溫度敏感度不夠直覺!

所以慢性傷了毛髮或頭皮也不容易發覺!

再來就是仿冒品衍生的安全問題~ 這種高耗電商品如果加熱元件劣質或者保護機制沒有!

根本是在玩命! 因為Dyson外型設計不同於普通的傳統吹風機! 

外殼內部的空間概念相對不同! 對於元件的排列與考驗更是獨特!

不過~ 說過來~ 仿冒品在外觀跟包裝上也不斷在修正! 但是核心我相信不太會去提升!

畢竟利潤也是關鍵~ 真的要如何辨識買到的到底是水貨正品還是仿冒品我覺得難度會越來越高!



其中~ 前往實體門市挑選也是一個相對可靠的辦法~ 

除了確保產品來源保障之外~ 還可以實際感受實品!

另外台灣購買的公司貨 機身序號可以透過網路註冊的方式進行驗證最準確!

畢竟買水貨除了沒辦法保證是正品外,也沒辦法享有保固的服務,
 
所以還是要在品牌店面或是指定經銷商買的比較有保障,

希望透過這篇簡單的對照文... 提醒大家不要在被穿著水貨正品的仿冒品

欺騙了您的荷包了....

不要在被黑心仿品牽著鼻子走了....

最後...我不知道該不該告訴朋友這個殘酷的真相...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