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買的平價無線電鑽其中一顆電池也衰退到快不行的狀態了....

其實很久之前我就一直有個想法~  無線的產品好用~ 但是終究會有電量的問題~

兩顆電池交換使用是一個方式~

但是 ....

我心中一直覺得~ 這類產品如果可以 電池 / 插電 不是很理想嗎!?

需要便利性或插電不便的狀態就用電池~ 定點長時間的狀態改用插電的~ 完美阿XD

 




首先就是要先對不耐久的電池開刀了...



平價的電鑽電池拆裝也簡易~ 底部四顆電池拆開即可露出電路板!



退出後~ 裏頭就是串了6顆 18650 電池來做供電!



而我們要利用的就是 正/負 極 端點~ 還有電池的外殼!



簡易測試使用~ 偷懶直接從背後挖個洞~ 引出線來~



接著~ 最關鍵的其實是要先測出這電鑽的馬達的供電電流到底為何~

後續的工作才能進行! 

這裡我先用兩顆12V的鉛酸電池串聯~ 來檢測到底後續要買多電供電電流的供應器!



測得的最大電流約莫在 4.7 A  



空轉電流大概1A



空轉電流測量影片~~




測試一般鐵工鑽孔(引孔)電流



測試一般木工鑽孔(引孔)電流



如果刻意讓電鑽達到完全過載(最大扭力也無法轉動)~  量測的瞬間電流會超過20A





有了這些數據之後~  後續只要找顆符合規格電源供應器~

可調電壓(25V) 且電流>5A以上 (基本低功率使用)

就可以實現 有線/無線  兩用的特性了~  當然還需要配合快速接頭才夠便利!!

這類的方式也能運用在其他無線手持的產品~

例如吸塵器 ....  什麼狀態無線吸塵器需要插電供應呢?

像我一直覺得正常使用下~  無線吸塵器都不是問題!  

但是....  最大吸力模式 加上 定點吸床的狀態下~

如果電力可以無限供應....這樣多暢快阿...


總結:

你說 有線 / 無線 並行可不可行呢?!  其實還是辦的到的~

但是當您希望將無線(電池) 改為 有線(插電) 有相當多的因素要考量進去~

如果希望達到跟電池一樣的功率~  那照現行常用的 18650 電池~

可能要配30A的電源供應器來應付~

不過對我而言~ 我很明確知道我定點狀態的使用環境~ 都屬於低功率的狀態~

因此我可能只會準備20A的設備來應付而已~

對於一般的木工引洞 鐵工小鑽孔量測值都低於5A~

當然隨著鑽孔的大小也會隨之影響扭力...也就需要更大的電流~ 

由於我這款沒有具有衝擊的功能~ 因此沒辦法量測鑽牆的電流~ 

還是簡單跟大家分享~ 後續就等電源供應器到再來改線組了~

改完在補後續使用照片上來~~

不過~ 如同網友所說~ 其實我這種小功率的使用其實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

假設以這樣的需求來說 平均工作電流2A  換上動力型 18650  2600mah

如果又有兩顆電池替換~ 工作時間相當足夠~  不過!

其實這樣的試驗其實是我的起手式而已....XD

我真正的目標還是放在吸塵器上~



我以dyson為例子....  高效率的無線吸塵器普遍有一個問題~

最大吸力模式電力通常僅有數分鐘... 以這款來說 最強吸力只有7分鐘~

比照電池規格來看~ 1900mah  最大額定電流為 16.2A

1.9Ah / 16.2A = 0.11728 h  = 7mins

對照電池規格跟官方提供的7分鐘不謀而合!

這類無線產品跟電鑽有點不同~ 它是維持高電流持續運轉的狀況~

廠商必須考慮整體 ~ 包括家大電池影響重量等等...

所以也就會衍生有些品牌改以抽換電池的方式替代~

而你說7分鐘夠不夠~  對於完整吸完一整張床墊跟被套棉被等等差不多~

但是後續要繼續吸地板~ 甚至其他房間的床墊可能就是個問題~

所以基於這個狀態~  我也就能搭配這樣的模式~

等於購買一個電源供應器(可調電壓) 同時裝置好各類快插接頭~

對於我家中多款無線裝置都能達到使用~ 這樣的思維我想CP值就瞬間很高了XD



對比之下~ 原本就能替換電池的吸塵器拿來改相對就容易多了XD

壞掉的電池直接改成插電式... 好的電池維持原本的便利攜帶特性~

一舉兩得

這例子是拋出一個議題跟模式...  簡單跟大家分享!


12/19更新 補充接上電源供應器後的測試!



可調壓 20A 的電源供應器終於到了~  我也迫不及待裝上去測試!

順便接上電流表!



首先還是要試驗一下空載的~  用了電源供應的好處是~ 電壓幾乎不會有壓降的問題!

可以維持穩定的動力表現!



空載電壓觀測



空載電流反應






接著一樣試試看鑽木板吧





事事看比較高電流的  攻牙看看XD

改完之後確實比較猛些!   畢竟沒有電池瞬間出力壓降的問題~

電源供應器會調控~ 穩定電壓輸出~

後續還需要裝上過電流的保護板還有快速接頭~  

今天就先到這吧^^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