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NASS 真空管承壓太陽能熱水器

首先~先跟各位網友道個歉...因為標題有詐騙的嫌疑! 因為小弟也不算年輕人了[大哭] 這台也不是家中的第一台太陽能熱水器...但是~這台確實是小弟自己挑選的第一台太陽能熱水器!! (好像有點繞舌...)

家中的第一台太陽能熱水器...是台灣滿老牌的-三久太陽能!其實也用了10幾個年頭...一直相安無事!偶而副水箱入水處卡水垢..清一清就頭好壯壯繼續服役!

基本上維護成本不多~比較常碰到的就是原廠內水管容易龜裂,所以一氣之下把它換成汽車水箱的耐高溫水管!

另外這個進水電磁閥也換了一顆!

原本以為可以再戰十年的,只是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四塊集熱板都在同一個位置產生破損! 原本以為可以修補的...不過要補到耐壓完全不漏水! 也不是那麼容易~ 表面很容易焊破! 新的一片要1萬多! 新的整組要5萬多...很掙扎呀!! 最大的問題是~沒人能說明造成破損的真正原因為何(有找了三久原廠的人來看順便報價!!) 最後想想~~乾脆再換一台好了... 首先~這台不是台灣貨! 而是大陸浙江生產的! 如果有對大陸製產品排斥的網友~建議不要浪費您寶貴的時間繼續閱讀^^ 但是小弟也必須跟各位網友說明~會買對岸的物品! 並非價格考量...而是小弟的一個壞習慣作祟! 乍看之下就是一般的太陽能! 但是這款的設計是採熱交換式設計! 原本也想過找看看台灣有沒有類似廠商做! 不過沒找到~所以最後才透過淘寶網買了這款... 由於最近很忙....所以加上想了解相關數據! 所以很多管路都是接臨時的! 還請網友別在意....

安裝位置是把把原本的集熱板拆掉...放入新的太陽能組!

事先當然是先比對過安裝尺寸才決定這樣放的~會這樣遷就,其實另一個考量是後來配管會改為雙系統,也就是兩套系統都能交替使用!三久雖然現在是純墊熱功能,但是新系統的狀況如何還不清楚,因此保留三久~配管到時候會雙系統並進!

開箱篇...

家庭人口數為4大2小~根據賣家的建議配置為30支真空管及400公升支保溫桶! 貨物總共五箱!

人數對應則是參考廠商提供的網路照片挑選!

保溫桶為雙層304不銹鋼,中間層則是高密度發泡材!主要功能單純保溫減少熱能流失!

木箱內則是1.93公尺長的真空管~

不同於常見的真空管~此設計為管內不走水!單純靠傳導熱的方式將保溫桶內的水加熱~

 

真空管皆為雙層玻璃設計,上端口徑較小處則為雙層玻璃聚合為單層區!裏頭的液體官方說是導體,但是觀察這液體只有一點點點,懷疑是防凍劑還比較合理!因為這款據說再0度氣候也有使用!

不同於常見的真空管1.8公尺規格,此款設計為1.93公尺!

這個小盒子則是選購的螢幕溫度顯示及電熱控制(配置2.5KW之電熱)

一個紙箱裡頭裝的則是副水箱跟一些鎖水墊圈及五金零件

基於好奇心以及為了以後維護方便~所以我順勢拆開看一下設計,其實是很簡單的機械原理來進行補水作業!

安裝篇...

安裝的第一步當然就是真針對支架囉!

由於是戶外產品,材質選用不銹鋼是很合理的事情!

就連螺絲頭都要有產品名稱,這點好像有點過頭了XD

先把支架簡單分類一下~等等安裝應該會比較順手!

把他想成是拼樂高一樣,對對孔洞,順是安裝即可!

由於材質為不銹鋼,硬度上跟厚度上的弱勢,因此在需要鎖緊螺絲的重要位置內部會加裝實心塑膠做支撐!

就這樣~一隻腳做就搞定了!

接著完成橫向的支撐桿,即可簡單完成支架安裝了!

試擺放看看!

接著把死的不明不白的集熱板移除!

擺上保溫桶后並鎖上副水箱跟排氣管後就可以插入真空管了!

基本上真空管的安裝就是抹一點洗碗精,往洞口推入,再拉回底做放置而已!

裝好不是應該入水了嗎?為什麼要鈣起來呢?!...因為再等明天的水!!

本來跟山泉水老闆約好一大早就來入水的!結果臨時有事,所以小弟只好掉一顆水桶上去裝,等傍晚再把水抽入保溫桶內! #1或許網友有兩個疑惑~為什麼要特別叫山泉水: 由於此款太陽能的設計不同於一般,桶內的水並不是我們所直接使用的熱水,所以消耗的速度很緩慢,只有高溫蒸發下才會由副水箱補水,因此才想讓第一桶水內先用純淨的水(減少水垢產生),也順便了解看看水的消耗情況! #2為什麼還要等天黑再抽水入桶內:小弟個人理解是,曬了一天的太陽能,在保溫桶內的真空管溫度相當高,如果突然倒入20來度的冷水接觸到高溫的玻璃可能會破裂(物理現象) 雖然賣家說不會~但是我不敢冒險! 所以我等傍晚真空管降溫我才入冷水...

入完水後,為了要有明確的數據,所以第一個先把溫度顯示裝置先臨時安裝,方便記錄!

不同於原先家裡的三久太陽能設計,沒有額外的控制箱,全部設備有點半裸露在室外,感覺上是有點粗糙了些@@

真空管加熱效率測試

秉持實驗及科學精神,特地跟朋友借了紅外線溫度槍來測試

整支真空管其實真正燙手的部分只有頭段那層單層玻璃區!

剛放置真空管後稍微量測一下地板/真空管下中層以及發熱管溫度

20分鐘後...

雙層玻璃處還是處於不算燙的狀態,但是頭段已經不是手能觸摸的狀態了!

此刻也由於水溫上升,水密度降低讓體積膨脹,多餘的水緩緩的透過副水箱的排水孔流出!

當然~小弟為了想了解水的消耗狀態,所以水箱入水管是沒接的狀態!

再過半小時後上去再量測一下一旁的測試真空管狀態! 基本上真空管的發熱測試就到這裡...大致了解其效率跟功能就可以把備管收回屋子放了!

第一天的下午3點13分~桶內400公升的水由早上的29度升溫度60度! 我也不知道算還好還是壞...

壞消息是房子的座向根結構,這個位置季節的日照只到下午3點半及宣告結束[orz]

一直到睡前,相關溫度的變化如上!以及副水箱內的水量狀態!

第二天的水溫/水量狀態!

第三天的水溫/水量狀態! 並於傍晚時接入臨時之冷水/熱水管線

熱交換功率測試

由於這陣子比較忙,但是為了有數據,所以還是先接臨時用的管路

測試時的保溫桶水溫為91度

夏天時的冷水溫度也還有將近32度

經過熱交換厚的水溫將近56度,溫度提升約23度

洗澡前桶溫為89度 兩位大人1個小孩洗完則降為85度 4位大人跟2位小孩都洗完則降為79度

桶溫79度時,冷水一樣是將近32度,而熱交換後熱水溫度則為46度!

最後則是睡前/起床後觀察的桶內溫度!

總 結

首先用了幾天後,目前是都還滿滿意的!原先的一些顧慮也陸續地消除了....不過真正的考驗還是在連續的陰天或冬天才能真正知道這種熱交換式太陽能到底行不行! 文章很多關於產品的設計沒有提得很仔細 所以下面附一些官方的圖檔給網友參考!

當時後上網找的時候,主要就是被真空管不走水/以及熱交換式設計這兩點感興趣才買的! ■疑慮1:一般台灣的廠商設計,真空管的底部支架都會用橡膠套,我問工廠他們直接把玻璃放在不銹鋼架上,不會震動破裂嗎?

當然賣家肯定說不會的~但是我不放心! 本來打算買油封來做緩衝的!

沒想到稍微測試一下後...

undefined

好像真的不用管他[微冷笑] ■疑慮2:以前聽說真空管會暴管,因為壓力或溫差變化...

 

測試的結果~就算曬一整天太陽,真空管外層玻璃的溫度還是比氣溫略高,溫差並不大,因此就算大太陽曬過後,突然下大雨也不會因為溫差讓管子破裂 (因為真的發熱的是在頭段,而頭段就躲在桶子跟水混合著,所以並不會有激烈的溫度變化) ■優勢1:我最欣賞的當然就是熱交換設計,也就是因為式冷水打進保溫桶內的熱交換器...靠著保溫桶內的熱水進行類似隔水加熱的方式,所以可以將原本的冷/熱加壓機改成單一台冷水加壓機即可!

原先需要冷熱水各一台~現在將熱水加壓機關閉,單純只開冷水加壓機運作即可!1 ■優勢2:由於所使用的熱水並非桶內保存之水,因此耗損相當緩慢,實測第三天水溫穩定再80-95度區間時,一天的耗水量約1/3副水箱桶,粗估不到2公升,也因為無須向傳統式一直補冷水入桶內,桶內的水溫溫降不大,也因此才刻意在第一次入水時特地請山泉水來導入,主要目的當然就是減少桶內的水垢產生... 小弟這篇文章著重在實測數據...當然小弟也不是第一位勇者! 第一位勇者是三年前購買第一代 住在台南的網友! 小弟這款是台灣的第二台,則是第三代的設計...目前只期待冬天還能有不錯的水準表現... 《2016/06/18》 更新紀錄 2016/05/26 第一天入水到現在~ 電熱還沒安裝! 前陣子接連下雨 最低溫來到38度 熱交換後體感洗澡還是很OK~ 今天去檢查保溫桶內的水量 結果補水量不到1公升(5/26至今才補第一次) 猜測是每天使用 隔天日照後升溫 但是最終溫度未能達熱水足以汽化溫度 因此維持每日的平衡 也就沒什麼水量損失!? 不過還是老話~真正的考驗要等冬天寒流來的時候才知道!! 《2016/07/09》 更新紀錄

2016/06/22 測得此系統最高溫98度! 夏日連續高溫沸騰! 至上此補水1公升後~ 5/26 - 7/09 又補了5公升! 所以沒有達高溫逼近沸點 基本上桶內的水就不太會減少! 繼續等待寒流到來... 電熱仍還沒安裝!!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