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lux》 得利竹炭健康居 抗甲醛乳膠漆



整個故事~ 要從兩桶油漆說起....
 

 





就在2017年12月月底~ 意外的兩桶油漆到來 改變了一個父親對於一個趨近於閒置的儲藏間起了一個念頭...
準備好好整頓一番~ 給兩個寶貝孩子親手建立一個他們專屬的小天地!






原先~ 這房間是這個模樣的! 粉色的塗漆! 搭配簡易的紙張懸掛~ 坦白說 沒有這房間的全景照! 理由是之前完全不會有拍照的念頭與動機....

而如今...經過幾個禮拜的空閒時間跟努力下...









在有限的時間跟經費下~ 都要靠自己的雙手來執行! 老婆笑稱...

這根本就是國小課本 "一束鮮花" 的現實版


註:圖片取自於網路

因為一面牆壁的繽紛色彩~ 進而觸發想要改變整間房間的氛圍 更重要的還是想要帶給孩子的那個心意...


 

Step 1 砍掉重練






在整頓的初期....首要工作就是先清空裏頭的雜物! 因為想要鋪設讓人感覺比較溫暖的仿木地板...

而由於磁磚縫隙的接縫不平! 所以需要先上補土....





接著就是上壓感膠...





等膠成透明後 就可以鋪設了~ 這時候小小幫手硬要進來溴一腳....

但是~後來的驗證! 最好是不要~ 因為這類壓感膠在施作過程的揮發物質濃度很高! 幼兒應該避免的!

而施作時最好戴上口罩比較好!





為了瞭解油漆甲醛等揮發物質的差異! 所以特地買了這玩意來檢測一下~ 事後針對壓感膠測試了一下!

才驚覺當時候讓孩子在那是錯誤的Orz 全部數值直接破表....



不過完工後保持通風~ 過幾天 量測數值很快就恢復良好的狀態了! 

另外步驟上也是有點錯誤的~ 正常應該先上油漆! 再施作地面的...但是礙於時間的關係! 只好能做的先做了Orz

 

Step 2 主角登場











此次改造的起源於它... 而選用的色彩為

嫩竹綠



其實老婆很反對白色以外的顏色作牆面~ 理由倒不是對於顏色的喜好問題! 而是...



自身房間原意想帶點溫暖色~ 當時候選用了帶點暖橘的色彩! 但是沒多久色彩就有點不均退色! 老婆對於這點很不喜歡!

但是我半哄半騙的告訴他! 這次用的是乳膠漆 ! 不是一般的水泥漆! 相信我一次....





在此之前~ 由於前陣子在進行自身臥室漂白時...彈藥不足! 所以有買了一桶普通乳膠漆備用! 

剛好拿來試驗標榜 抗甲醛乳膠漆 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神氣!!




單就嗅覺來說~ 得利竹炭健康居抗甲醛乳膠漆 味道較為薄弱! 淡淡的味道~ 

而手上另一桶普通乳膠漆~ 香氣味濃郁許多! 雖然不是令人討厭的味道! 
但是也不禁懷疑是否為了遮蔽某種氣味而刻意加入其他芬香氣味!? 

照理趨近於無味應該是比較理想的!?




實測下... 數值很低! 而且有逐漸往0的趨勢減少...






對照普通乳膠漆的測試結果~ 開啟蓋子的瞬間濃度嚇人~ 接續則逐漸回復到較低數值!

不過~ 其量測差異!對照桶身的標示 其實也滿合理的!



畢竟一般乳膠漆本身就標榜低甲醛~ 而非去甲醛! 所以本身溶劑內涵適當量也是正常的!

這時候~~ 我突然有個念頭.... 一個標榜去甲醛...一個說是低甲醛! 如果取相同的量~ 然後混合會怎樣XD









結果也出乎意料地有趣呢~~ 說是去甲醛 ... 好像真的不是吹牛的 XD


一鏡到底... 離開原先油漆的房間 量測兩個定量油漆的數值



一鏡到底... 離開原先油漆的房間 量測兩個不同油漆混合後的數值

好的~~ 既然可以確定油漆沒問題! 就上工吧....



開蓋攪拌...





依照說明可以加入適比例的水 可以增加刷漆的滑順感~ 另外對於用量也可以比較節省!







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 這次我讓兩個小幫手來幫忙! 因為我知道這款 健康居抗甲醛乳膠漆 的本事在哪^^

我可以放心讓他們待著~



不過還是要保持適當通風環境喔!!




另外由於這個位置原先放置了白紙工他們畫畫~ 所以牆壁難免有些油性筆跡!

此款乳膠漆的覆蓋性算滿強~ 單次滾刷就可以有很好的遮蔽效果!



更重要的一點是~ 我可以讓我的兩個寶貝們一起參與 希望他們知道整個過程的辛勞!

日後可以更加愛惜爸爸為他們創立的這個小天地...




另外~ 考量原先老婆對於有色油漆的顧慮~ 同意先刷一面做造型牆! 也因為如此~ 

在牆面的交界處就變得比較麻煩一些了^^



上完單次漆後~ 其實感覺均勻度就滿好的了! 不過還是會在上第二層! 相信日後的耐擦拭與牢度應該都有比較持久的表現!!




而這兩個小傢伙~ 不知不覺又沉浸在他們的遊戲堆裏頭了XD






這時候看到這片老木板門...感覺跟牆壁一整個不搭咖! 但是也沒有預算整片換掉的情況下!

我突然想到既然這款油漆的覆蓋性不錯! 不如試試看刷木門好了XD

結果也讓人相當滿意呢!! 整個超開心的




這房間原本是間套房設計~ 所以有獨立的衛浴! 廁所前的小空間也有一面牆! 也刷上同色!

只是目前還沒想到怎麼運用這面牆的空間~~






完成牆面的塗色後~~ 由於本身沒什麼畫作能力...還好有壁貼這玩意XD







是不是好看又實用 ~~ 



接著為了增加一些樂趣~ 所以底部也採用壁貼修飾




貼壁貼真的會上癮~~ 忍不住想多貼一些~~ 






既然都要下苦功了~~ 床包也換掉了吧!!






01是很多人虛擬世界的小惡魔~ 而我現實中的兩個小惡魔天地! 自然也要印個烙印註記一下才行^^

一來也是讓自己知道~ 這整件事情的緣由~~ 兩個寶貝現在可能不明白! 但是等他們在長大一些~

就會明白這個LOGO代表的意義了





也因為在繪製這個小惡魔的時候~ 也發現這漆的清潔度跟耐擦拭也都滿優良的! 不錯~ 用濕紙巾也沒退色! 

不然肯定被老婆白眼了XD

整個漆面工程大概就到這了吧.... 過多的壁貼跟裝飾好像反而太過複雜! 因此就想在此打住!

 

Step 3 收拾與收納






就在油漆工程完成之後~ 開始收拾他們的玩具時! 發現其實孩子不懂得收拾大人也有責任!

因為就連我參與收拾的過程都相當費時費力...何況對於他們來說呢!

主因是我沒有規劃好一個正確的收納空間與方式! 

因此....





直奔台中吧...控制好預算! 好好規劃一下~ 

而且還要能與原先的收納盒結合才省錢! 接下來幾個禮拜要喝白開水過日子了









經過一番手忙腳亂之後...





換掉了原先簡易透光的窗簾~ 改上簡易手動升降的羅馬簾! 加上沒有拉繩~ 我也比較放心






櫃子的部分可以搭配原先就有的五個整理櫃放置~ 而刻意加裝兩片門板..

對於有些東西可能怕灰塵會遮羞可以放置XD




由於現階段的年紀其實有點尷尬~ 買大書桌好像還沒到那個階段! 

所以折衷買了這種類似邊角桌~ 可以提供他們簡易的作業跟勞作~ 

屆時等他們大一些 再購入學童桌椅~ 當然也要選擇一盞桌燈使用 (聖誕節折扣買的XD) 一切都是為了省點錢啊~ 哈哈





不過實際使用過程~ 發現了一些小問題~ 例如穩定度與搬動位置的噪音問題! 還好這個很好處理~~

桌子講求穩定度度~ 所以我選用泡棉材質! 椅子的部分會移動! 所以我則選用避免摩擦噪音的毛毯類的墊片!




讓他們學習自己愛惜自己的小天地外~枕頭也換上了比較適合兒童的軟硬度與高度的枕頭~






而讓他們學習正確的收拾是我心中希望能讓他們達到與學習的...

 

Step 4 畫作角落





還記得原先牆上掛的這張白紙嗎...這年紀的孩子喜歡塗鴉! 
但是沒有人希望他們在牆壁或家具上亂畫的~ 我想我應該想點辦法而不是約束他們才對...





做了點功課~ 很多文章是採用黑板刷...但是我個人不喜歡粉筆的粉末! 所以我選用白板貼












採用四面貼的方式~不採用背膠式~ 就是怕日後影響漆面! 而厚度0.85mm! 足夠的厚度相對能讓白板比較平整!


不過~ 當我把這個轉角拿來做畫作之後~ 發現原先規劃的4坪空間! 似乎不太足夠了~
(原先只打算把入門後的左半邊鋪設仿木地磚~ 但是慾望越來越大~ 想給得越來越多....
看來整間房間鋪好鋪滿是必須的了)





馬上再去買幾箱回來施作...不過這次我學聰明了! 施工時孩子還是離開這房間吧XD

 

Step 5 享受成果

















我想~ 這份心意! 應該可以讓他們開心一陣子才是....

 

後 記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區區的兩桶油漆而改變了一間房間! 有時候人需要點動機與衝動的

當然~ 我也沒想到油漆現在進步到這種程度了! 著實讓我吃驚了一下!

以前其實沒想太多! 只知道刷完油漆大概接續的2天都還會存有味道! 

這次的體驗讓我有點訝異~ 幾乎無味~ 過程也不刺鼻! 





顏色的部分也相當柔和~ 而標榜的 "去甲醛" 聽起來很虛幻! 但是驗證後我想我不會懷疑他的說詞了!

而孩子的房間~ 我想這麼大面積的塗裝! 選用健康漆應該是很值得的投資! 尤其對於呼吸道來說....




最後附上此次的主角...


 


改 變 ~~就從 得利竹炭健康居抗甲醛乳膠漆 開始!!


以上內容記錄自己為孩子所做的改變與心意~ 

另外~ 也感謝此次的Mobie 01 與 得利 (Dulux) 舉辦的活動!

讓我知道我可以為了孩子與家人做更多....

由於很多都是初次嘗試與施作~ 很多不完美之處都將成為自己日後改造的改進

最後~~開心跟大家分享此次 「參加《得利健康居拯救我家甲醛危機》活動分享」....

祝大家 2018 年 都有一個嶄新的開始與過程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