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洗澡到一半~發現熱水突然水壓降低~

上樓頂檢視熱水加壓機沒有反應~  量過外部電源有正常供電!

因此空檔拆下檢查~~




拆開外蓋(三顆螺絲) 可以看到裏頭的控制板已經燒焦了! 可以100%確定板子故障無誤!

只是燒毀點是在電源線組跟馬達線組的接點上~ 因此也有點擔心馬達是否正常!

所以先直接送電測試馬達~ 確定馬達正常 才開始處理控制板!
 





拆下後的控制板~ 看的出來已經慘不忍睹的! 也沒有維修的可能了!



這台加壓機用了大概10年~ 而家父說之前好像也有請人來修過 也是電路板! 舊的還有留著!

我順勢拿起來對照了一下!!

我把舊的板子換上去~ 故障問題是 馬達會間接的啟動 停止 啟動 停止! 原本打算兩塊板零件合體的!






檢視過止回閥的磁感應裝置正常~ 更換了上頭的M0C3023M光電耦合IC 無效! (網路圖片)

檢視過壓力開關也正常~ 直接放棄了! 





拍賣一個控制板才680~ 好吧! 才疏只能花錢了Orz


新舊款有些微差異~


M0C3023M光電耦合IC旁多了一組LED燈~ 用來讓維修人員辨別逆水閥是否正確感應作動



而背板黑色那條~ 就是用來感應磁性! 當有磁性靠近的時候 阻抗會降低~ 用來偵測有水流動 舉升了逆止閥!

說白一點就是現在再用水了~ 可以準備加壓了!



傳統恆壓熱水器~除了感應水流加壓外(順水流加壓) 多了一個壓力感應 ~ 其實就是靠薄膜跟彈簧!





當裏頭水壓足夠推回設定的彈簧壓力的時候~ 擋片碰觸微動開關! 斷開迴路!

而後頭這螺絲~ 就是壓迫裏頭的彈簧~ 間接可以微調加壓停止時間!





裝回控制板後~ 右側的那跟不銹鋼螺絲~ 用來微調高度! 對應入水孔的逆水閥~ 當用水的時候~ 浮球浮起(裏頭帶有磁性材質)

微調整塊控制板高度~ 用意是讓馬達判定啟動加壓的時機點~是逆水閥稍微往上就加壓~ 還是快到頂才加壓!

這影響到作動頻率跟誤判的可能! 不過影響不是很大(我覺得啦) 

新的板子好處是~ 多了LED燈可以判定 用手把逆水閥 撐高! 就可以看到一旁的LED 綠燈 亮燈!

表示感應到了! 





上頭的內六腳螺絲! 解開可以插入十字螺絲起子! 來微調整塊控制板的高度! 

等都調整好之後~ 所僅控制板上的三顆螺絲! 接回水管! 開啟電源!

又可以有水量滿滿的熱水澡洗了

請人維修1千多含工帶料! 自己來可以50% OFF!

厲害的還可以自己修電路板~ 更省 

基本上這類似型的控制板原理都大同小異!

比較有差異的是其他品牌的入水控制不是靠磁性感應! 貨者其感應裝置不在控制板上一體!

~ 比如逆水閥浮起來 頂到上頭的開關! 開關再把訊號送回控制板! 

外行人維修經驗! 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