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新三寶 新手廚役的好幫手

起源是上個月老婆同事間說要團購一款市面上常見的氣炸鍋~ 優點是便宜!

好像是免2000~ 我就稍微研究了一下氣炸鍋這東西!

本質上看來就是旋風烤箱的概念無誤?

價格高低除了品牌/功能(機械璇扭/電子控制)等~

有些會再鍋底針對風流進行設計~ 不過~ 不管如何這種東西只有一個概念!
 

如何將熱能均勻傳達到食材的每一個面!

好比東西丟在油鍋裡~ 整個是泡在裏頭均勻受熱~ 這應該是最理想的狀態無誤!?

基於這個原則~ 我看上兩款氣炸鍋~  兩款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鍋子能旋轉~

但是這款可以傾斜~ 另一款其實也很酷~ 不過我有點擔心清洗問題!



配件跟鍋子尺寸都很理想~ 唯獨就是內鍋看似無法取出~ 我怕清潔會很困擾!

但是找不到網路這款相關的開箱文~ 不能確定下只好放棄它~

再來就是不能傾斜~ 這問題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小小的考量! 

理由為何? 後續的料理試驗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

聲明:
此文發在廚房家電而非料理版面就是因為個人廚藝不精!

所以重點是在於氣炸鍋的操作跟時間溫度的分享~
食材調味跟技法就請大家不要鞭我了Orz

 外觀/功能 簡單介紹

這台算是無意間看到的產品~ 轉台不小心轉到購物台剛好看到~ 

當下其實沒下單~ 因為我知道購物台很容易失了神XD

不過google不到有人開箱~ 但是我單看設計覺得還行~

不過我當下有點擔心上方的加熱會噴濺的很難清潔...所以我猶豫了幾天才又再網上下單!



這款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左右擺頭...



可左可右~ 基版上就看個人放置的位置來決定擺向哪一邊~

歪向哪一邊基本上對於料理部會有任何影響...



再來就是內鍋下方自帶旋轉盤~



內鍋本身則是一體成型~

所以我也不需要擔心會有湯汁或油汙經由中央旋轉裝置流出的問題!



實際運作狀態就如上圖所示~ 基本上旋轉功能是沒辦法關閉的!

只要加熱就一定會旋轉~



另外他的加熱方式也稍微有別於常見的加熱管~

使用的是號稱紅外線光源的加熱燈管~  

到底哪種加熱方式好~ 這個我沒特別研究~ 相信兩款一定各有所長~

這款是號稱光線波長可以穿透食物~ 由內而外熟透食材! 真假我不得而知!

PS.一般開蓋有保護裝置~ 是不能運轉的~ 為了拍照方便我跳開保護!



不過我有點失算的是這個功能介面....

看購物網頁圖片介紹我以為下方圖示是快選點選按鈕...其實不然!

他就只是參考圖 Orz



實際操作只能靠上方這六顆按鍵!



基本上就是菜單選擇六大模式 (炸 / 披薩 / 炒菜 / 烤雞 / 烘培 / 煎 )

先選大類~ 再針對 時間/溫度 進行各自喜與食材調整!



配件的部分很少~ 有這個配合旋轉內鍋的烤網~



另外內鍋的夾具是一定要有的~



這款的好處是~ 沒有限定夾的位置~ 整個鍋子 360度隨便你夾!



如果是置於鍋體的情況~ 有設計一個缺口可以夾取內鍋!



另外還有一個配件是類似這個夾盤器具~ 不過原廠附的我忘了丟去哪了! 

用這個示意一下~反正差不多XD


 全餐都靠它 , 整桌料理炸起來!

會有這個念頭是因為這款標榜它不單單只能炸~ 能炒能煎還能烘焙!

所以我就想試試看整個晚餐都靠它料理~ 看看行不行!? 當然...湯就沒有了XD



既然買了氣炸鍋~ 食材也不能少呀~ 不過這次的只有用到雞翅跟小塊的牛排試驗而以!



我自己則草擬了幾項料理試驗~ 順便紀錄溫度與時間~ 因為明天要拜拜!

所以後續要追加烤香腸...先補充說明先~~



 首道 ● 炸物拼盤

這道幾乎是每個擁有氣炸鍋都會弄上的餐點之一了~ 

理由是簡單而且失敗率低! 再來就是小孩喜歡XD



還記得我剛買的時候 ~ 第一次烤雞塊犯了兩個錯誤! 

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善用這款鍋的特點(翻轉) 再來就是忽略要翻面!

右邊那塊就是我當時翻面對照! 氣炸鍋一個問題就是主要熱源是由上往下!

所以朝上是主要受熱面! 這點一直是多數氣炸鍋的共通點!



有了之前的經驗~ 我這次學聰明了! 

一樣不解凍直接下鍋!不過不要烤網 .... 並且要歪頭XD 



機體雖然有針對常見食材的溫度跟時間~

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們好像都是以滿鍋的份量來建議的~ 溫度跟時間我個人覺得偏高!

所以我參考氣炸食譜!




我選擇炸物選單 ~ 但是將溫度跟時間設定為 190度 / 15分鐘  



接著就是它展現特色的時刻了~



透過影片可以看出~ 傾斜搭配鍋體自轉! 裏頭的炸物會不規則的隨機掉落翻轉!

理論上可以改善食材上下受熱不均勻的狀況!



另外一個好處是~ 除了透過上方透明視窗可以掌握食材熟成度之外~

隨時開蓋檢查也比傳統的氣炸鍋更加便利快速! 這兩個特點是我特別喜歡的!

尤其我這種沒經驗沒概念的人~ 初期盯著食材! 就能適時地調整溫度跟時間!



另外~ 運行過程中隨時可以改變溫度跟時間! 自控度很高!



能夠旋轉跟翻轉的好處就像滾筒洗衣機一般~ 你看看...隨便夾一塊起來驗證!

兩個面幾乎受熱差不多! 這就是我要的結果阿XD



也因為會翻轉的關係~ 所以我再快熟成的2-3分鐘前下調味粉!

讓它自己拌勻~ 一舉兩得!



簡單的第一道料理馬上上桌....

 第二道 ● 自製蛋塔

這個甜點是我跟孩子都很愛吃的一道~ 不過之前都是去附近店家買!



這家的蛋塔是我目前特別鍾愛的款式~ 特別是它的餅皮!  不過價格偏高!

所以我通常都是買來送禮用! 自己捨不得吃....



為了這篇文章~ 所以我特地買了兩盒蛋塔~ 並且不要臉的跟老闆商情!

能不能跟它買10個餅皮XD 它還貼心的幫我弄了傳統餅皮跟多層餅皮!!



接著就輪到我上場了....

蛋塔的內餡需要準備的有雞蛋 . 牛奶 . 鮮奶油 . 砂糖!



首先牛奶我弄150c.c. 



接著找個空碗打入兩顆蛋~



50g的砂糖 ~ 因為家裏沒有白砂糖! 我用紅糖代替!



倒入砂糖.牛奶拌勻!



最後再倒入120c.c.的鮮奶油下去攪拌!



如果很在意口感的建議可以過篩...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差就是XD



至於內餡要不要加料可以自行創意~ 像我兒子吵著要加入葡萄乾! 我也就依他了XD



接著又不得不說說這款氣炸鍋另一個特點了~ 就是鍋子特別寬! 雖然不深就是!

好處是我可以一次烤八個蛋塔... 我網路看別人弄好像都只能3-4個?!



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當時候買蛋塔餅皮!

(內餡裡面那個點點不是髒汙~ 是抹茶粉!但是偷懶沒有拌勻XD)

老闆有提到如果是千層酥的...內餡大概七分滿就好! 傳統餅皮則可以全滿!?

其實當下我不明白為什麼~ 不過自己外行人照做就對了!



說真的~ 沒什麼概念~ 我就大概設置 180度 / 15分鐘試驗看看

(後續我的經驗是180度/20分可能比較剛好) (或者也可以嘗試170度/23分鐘)



烤沒幾分鐘~ 就發現千層酥的外皮開始起變化了... 層層間的空系造成擠壓膨脹!



這也就是老闆所說 為什麼內餡只要七分滿就好的原因了~ 不然內餡會被擠出XD

果然烹飪還是需要經驗累積的!



另外在過程中也會發現~ 氣炸鍋再設定溫度到達的時候會自動關閉加熱源!

待溫度降低後會再自動啟動加熱~ 盡可能達到保持設定溫度的狀態!

概念是對的~ 但是到底有沒有達到恆溫就不得而知了XD



隨著時間的經過~ 我的蛋塔似乎也算成功了XD 第一次嘗試我個人還挺滿意這樣的結果!

 第三道 ● 冷凍雞翅膀

這道基本上沒什麼特別之處~ 主要還是凸顯可以旋轉傾斜翻面的優點而以!

順便檢視看看網購的冷凍調味雞翅口感如何...



同樣是不解凍值接下鍋...


因為對溫度時間沒概念...就參考烤雞的220度~ 但是考量翅膀相對小!

所以改210度! 時間則設定13分鐘... (一開始設定200度/20分鐘)



同樣使用傾斜模式~ 讓他自動翻轉~ 成品也還算可以!

不過我認為 200度/13分鐘應該會更好...



另外小插曲就是一開始忘了翻轉...所以順便傳上只有旋轉沒翻轉的過程!



對照一下有翻轉的效果...

 第四道 ● 煎蛋

嚴格來說~ 這道算是失敗品! 因為我蛋黃破了...

會想弄這道其實本意是想測試到底這款氣炸鍋能不能像平底鍋一樣的功用!

不過為了方便固定蛋的形狀~ 所以弄了點其他的方式變化!



分別打入兩顆蛋...併取出蛋黃....留下蛋白!




將蛋白打到發泡備用...



擔心煎蛋會不好清潔內鍋~ 所以我乾脆放上盤子! 將發泡的蛋白鋪上後~

中央打蛋黃...不過顯然我失守了~ 兩顆蛋黃都應聲破裂Orz



我設置180度 / 9分鐘 (不過我認為溫度可以再低一些)



這道的重點在於蛋黃要熟透~ 其他則沒有太大困難!



由於我放置了瓷盤...取物夾這時候終於派上用場了!

 第五道 ● 煎烤香腸

香腸應該是家家戶戶很常見的一道餐點~ 不過常常容易一個疏忽就某一面焦黑了!

這個經驗相信不少人應該有過? 當然也有人考慮先燙熟香腸!

確保裡面熟透~ 最後上將表面稍微煎過微酥~ 這也是一個容易成功的方式

我則是直接用他來挑戰旋轉氣炸鍋~

就知道旋轉這項功能到底是噱頭還是真的能幫助到每個煮夫婦!



首先~ 香腸是冷凍的~ 但是由於他是第五道!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將他放道冷藏中順便退冰...而內鍋裏頭看起來的油~

其實是我在第三道滷汁雞翅膀故意留下的~ 順便幫這道香腸提味!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XD 但是很直覺想這麼做...



溫度與時間的部分~ 我則是設定200度/15分鐘! 整體來說我覺得很滿意!

如果喜歡再吃酥脆一點的~ 可以延長1-2分鐘試試看!




同樣附上整個氣炸煎烤片段 (翻轉功能)



輕鬆完成一道理想的煎烤香腸~ 面面俱到完全不焦黑XD

 第六道 ● 蛋炒飯

氣炸鍋炒飯? 你看錯還是我打錯XD  其實都沒有~

我心裡想~ 既然可以旋轉 可以翻轉! 那他應該可以炒飯阿?

要不就試試看吧XD



不過這道也是有些前置作業的~ 首先準備好隔夜飯~ 為了豐富配料! 裡頭加入了玉米粒!



接著挑出蛋黃拌勻~ 併加入調味料!



紅蘿蔔切塊~ 加入些胡椒粒



我設定180度/15分鐘! (不過我覺得溫度可以再低一些~ 例如160/15)

米粒水分保留的會更好! 看個人口感! 但是不要照他建議的 240度 ~ 太誇張了XD



此刻擺頭功能是一定要的啦~ 也是這道蛋炒飯可以成功的關鍵之一!



來個療癒的翻轉蛋炒飯料裡吧XD



中途可以適時幫忙將結塊的飯粒拌開~ 最後前2分鐘灑點調味!



主食蛋炒飯就能上桌囉....

 第七道 ● 蒜香高麗菜

均衡飲食怎麼可以少掉蔬菜呢~ 只有炸物跟肉類怎麼可以!

每餐一定要來盤蔬菜的....



這道料理基本上跟一般炒鍋炒菜相似~ 同樣需要先被好葉菜!



鍋底上點油~ 並且丟入蒜頭爆香! 溫度我設置240度 10分鐘試驗

(建議可以試試看190度15分鐘)



接著蒜香味道出來之後就能開蓋準備下料~



豪邁的整鍋下去就對了...



同樣需要旋轉+翻炒功能! 先稍微加熱數分鐘~



接著倒入適量的100度熱開飲水~



炒菜過程影片~



再度完成一道料理XD


 最終道 ● 香煎鮭魚/牛肉片

首先~這一道會放到最後是因為家裡有人不吃牛! 為了怕"汙染"食材!

所以才選在最後一道料理~




鮭魚吸水後放置~ 牛肉沒解凍跟鮭魚已經解凍其實兩者不適合一起!

差異太大~ 而烤量牛肉厚度~ 表面稍微上點霧化油!



溫度時間設定為200度/12分鐘! (對於退冰的鮭魚來說這個參數我覺得很可以)




中途喵一下~ 其實我很想幫鮭魚翻面~ 但是鋁箔忘了上油~ 黏住了XD

所以只幫牛肉翻面!




翻面後繼續烤~ 這個溫度時間對於鮭魚來說即使不翻面也很理想!

不過結凍的牛肉這個參數不太行~ 單獨冷凍牛肉的話個人覺得可能180度/15分鐘試試看!



由於兩者差異太大~ 所以我只取出鮭魚~ 牛肉繼續烤了XD



鮭魚很成功~ 唯一缺憾就是家裡沒檸檬! 小小可惜了一下XD



最後來點不算健康的飯後水果XD



鍋子冷卻後我就直接泡水加洗碗精了~ 可能是還是新鍋! 不沾鍋塗層還保持的不錯!

所以清潔上非常容易!

 總結

其實老婆一開始是很反對我買這款的~ 因為她覺得太貴~ 同事都買2000塊左右的!

她認為氣炸鍋都差不多~ 沒必要買貴的! 但是我一直有個思維就是希望氣炸鍋不只是氣炸鍋!

我不希望它只能當作假日的炸物工具~ 最好是能幫忙分攤晚餐的製作~

雖然我在買之前也是相當忐忑不安的~ 畢竟是陌生品牌~ 加上幾乎沒有這款的開箱文!

只有購物台的介紹影片! 這也是我寫這篇的用意...


你問我後不後悔買這款~ 我現在會說很滿意~ 雖然它外觀不怎麼漂亮就是!

但是就機械結構設計上確實有它實用的特點在! 價格我覺得也還可以接受!

雖然家境清寒~ 還好可以分六期 Orz 不然買完就只能吃土了!

我認為氣炸鍋接下來應該會很兩極...傳統的氣炸鍋持續打價格戰!

另外應該也會有些新玩法的氣炸鍋出現!

而這類選轉氣炸鍋我個人認為會越來越多廠商加入!

價格也渴望更低廉....





寫了這麼多...肚子也餓了....來兩片披薩止餓一下不為過吧XD

分享給對於氣炸鍋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廚藝不精~ 還請海涵...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