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不沾 省下更多時間與水資源

標題是誇張了點,貴婦根本不需要親自下廚~ 又哪來洗碗的問題呢




不過說真的~ 對於我們家天天開伙的來說~ 煮飯很辛苦~ 飯後收拾更是辛苦!

吃完飯後看到一堆的餐盤真的有點心力交瘁感...

尤其是冬天洗碗盤水冷(後來多加了熱水)還要接觸到洗碗劑 ~ 

還要想著後續還要幫小孩洗澡檢查功課跟聯絡簿~

如果老公又是豬隊友! 真的會一整個火起來....

今年趁著過年前小小改變一下

看看這1萬初頭的花費~可以改變多少的日常習慣!
 

 洗碗機的價值到底在哪?!

首先~在還沒入手前! 我的認知就是可以省下洗碗的時間~ 事實上也沒錯!

再來就是省水~ 每次的用水量不到7公升! 對比傳統的水龍頭用水量大幅降低許多!

不過其實最令我滿意的是洗淨度! 關鍵在於洗碗機可以將水溫拉升到70度~

碗盤餐具最擾人的其實就是油汙~ 其實高溫就是油汙最好的清潔劑!

這也就是為什麼可以洗得乾淨又省水的很大因素!

更棒的是每天省下原本洗碗的15分鐘~ 可以更早讓自己獲得休息的時間!

這個才是真正的價值阿!!
 

 禾聯檯面式六人分洗碗機

對於舊屋沒有重新整理廚櫃基本上只能挑選檯面式的~ 

加上原先的檯面還是古早水泥砌作~ 要打掉真的太花功夫~ 

因此不太考慮廚下式的~ 最後選擇的是這款 HDW-06M1D




而安裝的位置必須考慮進水跟排水問題~ 必須配合水龍頭與排水管的位置!

因此一開始設定是在這個平台的下凹處!



進水相對單純~ 排水的部分有點顛覆我舊有的思維~ 

其排水管可以高過機身~ 而不是傳統概念只能低於機器底部的概念~

也因此能夠放置的位置相對有更多的靈活度!




機器後方除了電源線還有入水以及排水口~



基本上購機的時候都會包含基本安裝~

不過我這種冷熱入水的以中部地區來說就要收點額外的零件跟施工費用!



另外隨機附上一瓶 禾聯三效合一洗碗粉(150g) ~ 後續打算再去添購1kg的包裝



這瓶的特色是標榜本身除了洗劑還有亮碟跟軟水功能~ 這個後續還有個插曲....



新機第一次先不放東西空洗一次~ 先把機器內部跟管路洗過一次~



完成後亮晶晶~ 就可以安心使用了!



第一晚就迫不及待想趕快見識它的威力了....



要放入洗碗機前~ 盤面上的食物要先刮除後再放入 ~



接著放入專用的洗碗粉~ 基本上不是非常嚴重的髒污只需要15g即可!



第一次使用~ 遲遲不知道該怎麼擺放XD



基本上就先從碗先擺放~ (這裡可以看出碗似乎都很乾淨)

這是因為不了解所以都用水沖洗過~ 其實這樣反而浪費水!

其實只要將裏頭吃剩的食物去除就好! 



接著擺上筷子 (說明書建議不要清洗木製品~ 不過我洗了幾次是沒有什麼問題)



接著擺上餐盤跟湯匙...



第一次也不知道該怎麼操作~ 就先使用 "標準洗"



後來操作比較熟悉就知道各種模式的使用場合跟條件了~



對於第一次清洗的結果其實我沒有很強烈的感覺~ 乾淨是基本的~ 

整體碗盤乾燥度也相當好~ 只有上緣有少數水滴殘留...



後來我太求好心切~ 趕緊又上網買了市授旗他品牌的洗碗機專用軟化鹽 / 亮碟劑~ 

沒想到才是悲劇的開始....



我本意是想中南部的水質就屬於硬水~ 加上我使用的是地下水~

基於基器內部水道我想加軟化鹽應該對機器比較好~

因此我照說明的添加了1kg進入專屬添加內!



亮碟劑的部分我也一併加入! (最大單次添加量大概為110ml)



量測水質TDS數值真的有點高~ 我就先設定軟水程度為H3



後來洗出來的餐具都這樣覆蓋上了一層白白的灰~ 感覺像是水垢沾附的感覺~

上網查了很多~ 很多人都說是洗碗粉的關係~ 後續嘗試了其它洗碗粉都沒改善!

而且最讓我不解的是~ 原本什麼都沒加只用附贈的禾聯三合一洗碗粉都沒有這些問題!



對照第一次用禾聯附贈的三合一洗碗粉洗的的明明就很正常....

為什麼後續加入軟化鹽結果反而更糟糕呢Orz



後續我調整軟水程度的各種設置跟亮碟劑的量都改善不了~

加上我也沒辦法退出軟化鹽~ 將就著用更無語~ 等於還要再手洗一次白色汙垢!

後來致電禾聯原廠客服...

客服人員也是建議一開始單獨使用贈送的洗碗粉即可...

他們搭配的三合一洗碗粉有針對台灣地區水質調配~ 本身就含有軟水/亮碟功效在其中!

不過礙於我已經都添加進去了...當下什麼事情也做不了!

(建議有購買這台洗碗機的網友不要跟我一樣急著加軟化鹽跟亮碟劑.先使用原廠附贈的三合一洗碗粉~ 如果使用良好建議維持現狀使用就好....)

加上對比自來水的TDS.... 我最後只能嘗試換個水來源了....



相對於單一龍頭的施工就容易多了~ 我花了半個小時成功完成搬移!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試洗一次...



結果真的是棒透了...除了不殘水之外~ 整個餐具都亮晶晶的! 

如果沒有以前使用菜瓜布刷洗的痕跡~ 這種亮麗程度說是新買的都不為過啊XD
 

 到底有多滿意 HDW-06M1D !?



隨著使用時間次數越來越多~ 我對於洗碗機越來越上手了~ 

各項功能也越來越熟練操作!



首先這款共有八種清潔模式~ 針對不同髒污或者餐具進行挑選!

另外還有提供 蔬果 / 機器自清功能!



另外在主程序還有附加功能可以選擇~ 可以加強洗淨/烘乾! 或是縮短時間!

加強洗淨或烘乾的部分想對比較容易理解~ 就是增加溫度! 

因此時間也會稍微延長~ 不過縮短時間改變的參數為何我就不太理解!



試過ECO模式搭配縮短時間的模式~ 洗完後餐具一樣亮麗!

而且同樣無水殘留~ 也就讓我更好奇到底是改變了什麼來縮短洗碗時間!

但是效果卻似乎差異不大!?



檯面式的托盤架好推拉也是一個重點~而且拉出後門板本身內層也是不銹鋼!

髒污的碗盤油汙低落也不擔心!



自從這台洗碗機入住我們家後~ 基本上餐後碗盤都交給它! 



油膩的餐盤...不容易清洗的保溫瓶! 還有表面坑坑洞洞的飯匙!

這幾樣餐具都是我最討厭清洗的!



但是經過洗碗機清洗後~ 我只能說無可挑剔了....

尤其那個飯匙...真的像新買的一樣! 潔白如新!





另外餐具的擺放架也滿恰當的~ 大小不一的碗或者餐盤都能找到對應的擺放位置!

一旁的空間放置水杯或其他餐具也都相當適宜!



重點是洗後真的乾凈到閃亮亮... 不用跟油膩作戰真的是省事很多!



另外就是每天小孩放學回來~ 三色碗跟餐具!



我也通通交給洗碗機處理~ 不過通常他們的餐具在學校會稍微清洗!

如果不太油膩~ 我通常都用 30分鐘快速洗模式! 

唯一差別就是洗完會有水殘留就是... 不過乾淨度還是相當棒的!



另外就是這款多了 蔬果洗 模式!  對比 HDW-06M1 的型號!

這款多了這項功能~ 原先的觀念覺得水果自己洗一洗就好~ 何必靠洗碗機!

但是用過之後現在都依賴它了XD



只靠清水洗淨~ 我刻意留了一兩顆番茄的蒂頭試驗~

看來不會用太強水柱沖得亂七八糟~ 這樣就不需要先拔除蒂頭! 整盤放入洗即可!



不過我覺得最棒的就是洗葡萄.... 整串下去洗! 洗完在撥離!

不用像以前一樣一顆一顆洗... 既安心又省心!



另外就是居家常見的氣炸鍋... 方便使用是事實!

但是內鍋後續油膩的清潔其實也滿擾人的!



不過有了洗碗機~ 那些煩人事都不是問題了~ 

整個丟入洗碗機就對了~



洗完之後乾淨俐落~ 完全沒有感覺到油汙殘留!



另外氣炸鍋的擋油網一樣也能丟入洗碗機洗~ 

網路也滿多人把排油煙機的油網丟入洗碗機~ 不過我家裏的排油煙機沒有油網!

所以就沒能感受那種清潔後的愉悅感了XD



洗碗機的好處真的很多~ 例如周末中午買外食回來簡單吃!





用餐後碗盤全部丟入洗碗機~ 就能出門去逛街了...



回到家後只會看到閃閃發亮的餐具.... 說真的~ 每次洗完的感覺真的只有一個爽字!



能夠強力洗~ 當然也能溫柔洗! 這種高腳杯就適合輕柔洗!



不過不要浪費洗碗機的效益~ 每次使用盡可能的擺好擺滿~ 但是要正確的擺放!

因為每次用水量是固定的~ 因此只洗一個杯子反而是一種浪費!

這類杯具我就使用快速洗的輕柔模式!



洗後的成果真的很棒~ 杯內一樣乾燥~ 只有朝上的杯底有水殘留!



這種悠閒的感覺真的是很美好.... 
 

 維護與保養




整個洗碗機比較需要留意的維護大概就是過濾盤~

如果使用習慣比較不確實~ 一些大型菜渣沒有先行去除就丟入洗!

容易造成過濾盤堵塞!



隔一段時間可以取出檢視看看~ 我這個是使用半個月!

基本上似乎沒有什麼需要額外清潔的! 因此正確的使用應該也會影響後續的保養頻率!



14道水柱環狀沖洗環~ 如果水質真的很嚴重~可能也需要留意是否有孔洞堵塞的情況!!

取下方式也設計的相當建議~ 向上提取即可!

整台機器幾乎不太需要費心維護~每次的沖洗程序也等於幫機器洗淨!
 

 總 結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事前問朋友~ 幾乎都會說後悔買洗碗機了!

但是隨後他們都會補上一句! 後悔太晚買了XD

真的是很便利的一個廚房家電~ 整個清洗效果出乎預期的乾凈!

另外也沒有朋友事前說的~ 洗後碗盤不乾! 還要額外再取出拿到烘碗機的問題!

雖然清洗的時間長~ 在最省水跟節能的模式下需要3個小時!

不過~ 試想一下! 你要作的只是把髒的碗盤放入~ 按下開關之後就可以走人了!

所以洗多久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XD



飯後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 真的是一個貼心家電設計....

售價上也算親民...這應該是今年過年前最棒的家電了!



接著準備開心無負擔的迎接年節的每一餐....  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