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 PX頂級旗艦冷暖變頻空調 (PX50系列) 

 

 

炎炎夏日...感覺一年比一年的年均溫更高了....
 
原本這個空間算是個預備空間~ 後來孩子出生後才慢慢整理為孩子的臥室與遊戲間!
 
不過原先的空調設備是之前屋子移機過來的~
 
第一個問題為早期的定頻空調!  再來是2.2KW的機種要對應這間近9坪的房間是個問題!
 

 
空調放置的空間為套房的格局~
 
三面有窗~位於2樓的位置~ 早上會有斜日照進來~ 不過沒有西曬跟頂樓高溫的問題!
 
當然~ 如果可以的話! 這個空間選用 6.3KW的機種會更恰當!
 

 
原先的空調為這款 定頻單冷空調~ 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2.2KW的等級!
 

 
雖然是1.20年的老機器了~ 不過移機過來的時候好像有整理過!
 
因此冷房功能都還是正常的~ 唯獨就是出風口擺葉比較不順還有感覺溫控不太準!
 
不過也都沒有實際去驗證過就是....剛好趁著此次換機前做幾項試驗~
 
坪數與冷氣功率差異太大下對於冷房能力跟耗電量到底有多大影響...
 

 
為了方便了解整個過程的溫度曲線變化~ 我將具有溫度記錄的清淨扇放置於這個位置!
 
大概距離床邊1.5公尺的距離! 並且為 不運轉 的狀態! 單純只有紀錄!
 
而且空調運轉的期間都設定為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這個區間!
 

 
為了瞭解邊角區域的溫度變化~ 所以我放了一個溫度感應紀錄!
 
晚上八點的時候~ 房間溫度約莫在30度左右!
 

 
對照放置在床邊的清淨扇數值(30度) 差異並不大~ 而當天室外大概是29度的溫度!
 

 
不過這裡我犯了一個錯~ 我原本想預期27度的溫度~ 不過開機的時候沒注意!
 
所以運行溫度是設定26度!
 

 
壓縮機運行後功率大概都在600W左右的耗電量!
 
 

晚間8點溫度
晚間9點溫度
晚間10點溫度

 
這裡補充說明一下~ 由於我一開始設定的疏失~ 所以我晚上8點是以26度的設定!
 
到了晚上10點改為27度~
 
 

 
整個溫度曲線圖表大致如上圖....很有意思的是我設定為26度!
 
到了10點還沒達到27度時我就改設定為27! 不過這時候的溫度反而回到28度以上!
 
這就是我開頭說的這台定頻冷氣溫度感應器有點誤差的情況!
 

 
而整個晚上冷氣使用10小時的耗損電費為2.31度電(溫度設定為27度)!
 
不過我看了下溫度~ 既然這台冷氣的溫度感應落差這麼大~ 
 
那我改設定為26度整晚試試看差異...
 

 
其實這幾天的溫度差異都不大~ 相對影響的變數應該也會小很多!
 

晚上8點溫度
晚上9點溫度
晚上10點溫度

 
 
對照設定27度與26度的溫度變化~ 雖然過程溫度有些差異!
 
不過以角落的溫度紀錄來看~ 到了晚間10點時溫度差異並不大! 誤差不到0.1度!
 
意味著這兩天設定26的情況下冷房功率確實差異不多! 不過關鍵在後續的8小時...
 

 
對照我第二天整晚設定26度的情況下~實際溫度大概都在27.X度!
 
那~ 同一個環境下! 這台定頻在設定27度與26度的情況下電費差多少呢?!
 


 
這裡比較複雜的原因是~ 因為冷氣是從前一天晚上吹到隔天早上!
 
因此電費計算會有早上跟晚上重疊的問題! 所以需要一點計算!
 
5/5號耗電量為為3.27扣除5/4到早上六點的0.69則為2.58度
 
而5/5早上六點我記錄的耗電量為2.73度!
 
所以設定26度的情況下從晚間八點到隔天早上六點耗電量為5.31度!
 
我們綜合一下
 

 
設定27度實際溫度卻為28.X~ 設定26度則為27.X!  
 
實際溫差差了1度多! 不過電費卻是2.37度與5.31度! 將近兩倍的耗電量!
 
如果對照溫度曲線下降的次數~ 也可以看出定頻壓縮區啟動的次數確實有所差異!
 
這也是為什麼耗電量差異這麼大的因素之一!
 

 
後續兩天我則都是設定27度~ 差別是這兩天的清淨機是開啟的狀態!
 
可以看出曲線的波動明顯變化比較大!  電費的部分則也都在2.2度左右!
 
基本上原先這台定頻冷氣的紀錄就到這...因為他準備離開這個家了XD
 

 Panasonic PX50 裝機紀錄與舊機拆除



 
令人期待的令人期待的PX50 冷暖變頻終於來了....
 


 
考量安裝位置為原本室內機的位置! 不過5.0KW的室內機明顯大了一截!
 
因此安裝的師傅需要先丈量確認一下!
 


 
另在施工前也會貼心的鋪上防塵~ 雖然現在電視廣告都強調冷氣安裝服務都周到!
 
不過說真的我們這鄉下地方這幾年來安裝的我還沒看到有做防護的XD
 

 
另外因為這個房間後方沒有陽台了~ 距離樓頂還有兩層樓!
 
因此室外機的安裝上相對比較麻煩~ 為了方便安裝所以拆除了防盜窗!
 
這點對於日後如果蓋房子來說真的要把空調安裝與維護也考量進去!
 

 
很快的移除了室內機~ 這時候就看出防護真的很重要了!
 
如果一開始沒有設置好防護~ 後續清潔真的就更麻煩了Orz
 

 
對比之下室外機的拆除就麻煩多了~ 由於時間久了! 支架與螺絲都鏽蝕了!
 
只能強硬切除!
 


 
此刻裏頭的師傅也沒閒著~ 忙著重新幫室內機鑽孔!
 
看了一會才發現電鑽前頭原來也有玄機~ 具有吸塵功能! 鮮少壁灰掉落!
 

 
兩人一內一外~節奏配合的相當好~
 

 
管線部份則沿用原本舊機的挖孔...話說之前安裝舊的時候玻璃也割太大了吧!
 
我嚴重懷疑是不是失手所以只好割這個大XD
 


 
室內機定位完成後就準備銅管的連接作業了~
 
為了確保管線的耐久度~ 還有鄉下地方麻雀會啄的困擾! 因此在外層還上了波浪管!
 


 
銅管部分包覆了無黏性膠帶後~ 在套入波浪管中...
 

 
銅管擴管與連接作業~ 又礙於偏向高空作業! 師傅的安全防護也有確實執行!
 


 
更令我訝異的是都上了波浪管防護了~
 
沒想到師傅又在波浪管的外層上在一層無黏性膠帶~
 
他說膠布便宜也花不了太多時間~ 但是有弄相對耐久度會更好一些! 相當貼心~
 


 
接著便是室外機銅管連接以及抽真空的作業了....
 

 
此款採室外機供電~ 不過同樣需要室內外機的連接線!
 

 
供電的部分則是採用3C (包括接地線) 2平方的實心線!
 

 
整個安裝差不多算完成了~ 就剩一些收尾的工作!
 
另外也幫室外機加裝了屋簷... 想說減少一下一大早的日曬!
 



 
也順便拍幾張室外機的規格照片記錄一下....
 


 
室外機完成後也開始收尾室內機的部分了~ 不同以往的封板!
 
安裝的師傅使用了塑鋁板將我原先的氣窗進行封閉!
 
他表示這個材質耐久度較佳~ 另外隔熱也比原先使用的玻璃好多了!
 


 
最後除了講解一下遙控器的基本操作之外~ 也在巡視了一下室外的固定工作!
 

 
當然也免不了房間的清潔跟復原作業....真的是我目前遇過最滿意的冷氣安裝師傅!
 


 
而原先的舊機拆除也由他們拆走....
 

 Panasonic PX50 遠端模組Smart APP安裝


 
為了更加靈活而且便利的使用這台Panasonic PX頂級旗艦空調!
 
我又加購了Panasonic專屬的 智慧家電無線控制器 (CZ-T007)
 
另外價格上也不貴~ 通知服務站安裝! 商品及安裝的總費用為1490元!
 


 

 
安裝控制器需要拆下室內機的下護蓋....
 

 
安裝上感覺也不是太困難~只有一組訊號控制線! 另外記得將固定鐵片套上!
 

 
 
完成硬體安裝後~ 還需要將遙控器進入工程模式 (移除電池同時按壓溫度上下)
 
並將設定改為SA模式後~ 按下運轉/停止按鍵! 
 

 
接續進行手機APP的操作功能~
 



 
整個過程基本上沒什麼難度~ 都是跟著只是一步一步操作即可!
 

 
完成遠端遙控模組的安裝與操作之後~ 服務站人員還示範了一次如何進行濾網清潔!
 
另外濾網的清潔在機器運行 500 小時~ 便會主動提醒進行清潔!
 
避免一忙就忽略都不清潔的問題!
 



 
關於Smart APP的操作部分則留到下一篇在進行更多的功能操作說明...
 
此篇還是著重在安裝的部分!
 

 
最後的部分則是要開始修飾冷氣下方的玻璃窗了...
 
不然就太枉費裝了這台這麼好看的冷氣機... 裁切了一塊適合的木板!
 
加上補土研磨跟油漆... 看起來也有幾分樣了!
 

 
最後在弄個壁貼修飾一下~ 差不多整個安裝作業都完成了....
 

 
至於換上了這款Panasonic PX50 頂級旗艦空調之後到底跟先前的定頻冷氣差異多少!
 
我就先賣個關子...
 

 

 
為了更加精確的紀錄床邊與房間邊角的溫度變化...又添購了兩顆藍芽溫濕度計!
 
接著又繼續邁入每日的紀錄生崖了....
 

 
換上了變頻冷氣固然開心....但是每天會讓我不自覺微笑的還是他們睡覺的模樣...
 
待續....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