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溫室為了達到溫度.日照強度的穩定跟維護! 

大概會採用 遮陰(黑網) 排風扇 水牆 屋頂開棚 等等的方式!

不過多數農民採用的是 "感覺" 搭配手動或者定時器來控制這些電器的運作時間!

這次導入的是感應器 (溫溼度.光照.風速.風向.雨珠) 搭配RS485來進行設備自動化以及遠端遙控測等功能!

 
 
 





多虧無線功能~ 施工相對也便利許多! 少了很多繁瑣的拉線作業! 當然基本的電力還是免不了要配線的Orz






戶外最頂層的 微型氣象站! 主要功能是監測 風速.風向.雨滴感應.溫溼度計! 日後會再補上光照計(缺貨還在等)






多數農民的溫室 配置大概都差不多如此! 全手動或者搭配定時器! 缺點就是不夠即時!

風扇開啟動的時間不夠準確! 或者日照強度陰天時Timer還是照常關上!

不過自動控制這功能對農民來說多數還是不太信任!

他們反而比較想知道的是溫室內的相關感應器數值! 用來記錄跟對照作物生長情況交叉比對!




溫室內的部分! 如果規模比較大的! 會平均在兩個點設置同樣架構的感應器! 包括溫溼度跟日照計! 

除了紀錄外! 另一個功能也是為了對應室內降溫設備的啟動觸發還有日照強度是否需要遮陰的判定!




由於整個控制採用RS485! 訊號採用無線發送! 因此會配置一台AP!







由於全部都是依照原溫室配置去座整合改良! 

所以在現場測試的時候都還能即時要修正介面跟程式! 後續也可以讓農民自行設定自動控制的做動延遲時間!

這情況是避免短時間反覆動做的問題~ 比如天氣其實很好! 但是可能一片雲層短時間遮蔽陽光! 

如果不延遲~ 系統可能就啟動遮陰! 沒多久要關閉遮陰 感覺就很搞笑XD







溫室最擔心的問題還是颱風~ 要考慮透光性! 又要考慮強度! 很不容易! 真的是一個大颱風就買單了Orz

簡單跟大家分享這個小經驗....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