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普通的一台水冷扇....作用就是下面可以倒水...然後透過沉水馬達把水西到上方集水箱 再流到後方進風的水廉網上!

實際用過的人應該都知道~ 其實在常溫環境下! 效果很不明顯! 實測大概出風口只能降1度左右!

 

有一天閒來沒事! 我突然想到之前的一台電子晶片除濕機... 裏頭就是冷熱晶片 (應該是12076) 如果拿來跟水冷扇組合! 不知道有沒有搞頭?!

先買了水冷套件! 理由是 ! 如果直接使用! 那製冷晶片的排熱會大於製冷! 所以我想說利用水冷扇原先的水箱!

來給製冷晶片做降溫使用! 一來可以達到更好的製冷效果..二來整個室溫不會因為製冷晶片的排熱而升溫!

由於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想像中的效果~ 所以一開始設計就是先簡單試驗一下! 電源的部分都沿用各自原機器上的設備! 單純把製冷晶片加上水冷試驗!

夏天書房的溫度大概在30度左右!

如果單純開風扇 (沒有水冷循環) 溫度其實跟室溫差不了多少!

而水箱有放水劑! 溫度大概是24度!

開啟製冷晶片後~ 透過水循環降溫! 出風口的麒片溫度確實很低! 在一切看似美好的背後...就在開啟風扇之後! 一切都幻滅了!

出風口的溫度從原先的17度回復到28度! 接著大概就維持在這28.X區間了!

此刻的我~ 恍然大悟了! 製冷晶片透過良好的散熱(例如水冷) 確實可以達到很好的製冷溫度!

 

但是~ 關鍵在於製冷的功率太小! 所以當我空氣流動之後~ 進來的熱空氣一下子就把冷度帶走! 來不及製冷!

 

所以溫度根本沒辦法大幅度降低! 除非! 多裝幾顆製冷晶片 (神經) 還有就是小型化! 然後出風量改小!

這樣子確實在出風的溫度可以降低沒錯! 但是只侷限在近距離使用! 比如辦公桌面近距離的使用! 大概才有感受到他的涼意!

整體來說CP值太低了! 畢竟製冷晶片耗電不低 單顆約莫要50-60W! 原先想說如果跟水冷扇結合可以解決出風溼度跟冷度問題! 多60W號電是不在意! 沒想到理想跟現實落差這麼大! 太天真的!

 

不過後續考慮換個思維~ 把原先的電子除濕改造一下! 下方原先的除溼水箱! 改成供應晶片水冷用! 接著把風扇改成調速的! 如果在戶外~ 還是可以當作一台涼風扇使用! 又或者比較密閉的空間 (例如帳篷內) 我把出風口導入帳篷內~ 散熱的部分同樣有水冷(如果長時間我可能再輔以一顆風扇) 應該還是有點用處的! 以上~~ 傻瓜實驗室...分享給大家! 一個天真只有想像沒有實戰經驗的失敗改裝結果[大哭]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