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總會有個起因~ 自從去年聖誕節買了這套可編程的益智積木後!
 
發現家裡的AA(3號)廢電池開始暴增...想想不是辦法!
 

 

 OXOPO XS324(344) 快充鋰電池 恆壓1.5V

 
其實~ 他有點像現行的充電電池~ 只是跟鎳氫電池不同的在於他的輸出電壓為1.5V
 
雷同碳鋅/鹼性電池! 不像鎳氫充電電池的電壓為1.2V!
 
這問題會造成一些高耗電的玩具在動力表現上稍微吃虧!
 
還有電壓低相等功率的玩具意味著就需要更大電流來達成~ 就更快達到降壓的問題!

 


 

 
雖然我後期買了不少這類可編成的玩具~  不過如果可以我還是近可以能內鍵充電的!
 
至於真的要裝電池的還是得想辦法搞定電池!
 


 
既然今天AA鋰電池到貨了~ 順便來個大亂鬥吧!
 
土炮對照一下 鉛鋅/鹼性/鎳氫充電/鋰電池 彼此應用在高耗電的馬達上,
 
本身電壓衰退跟耐久度的差異簡單紀錄對照一下!
 


 
我把手上可以用的配件先量測過了一輪! 其中三顆馬達的部分!
 
在3V電壓下~ 分別工作電流0.16A / 0.19A /0.6A ! 
 
為了加快實驗速度~ 我就直接選用最耗電的馬達來進行以下試驗!
 

 
試驗前~ 先把鎳氫充電電池充飽先!
 

 
規格為 1.2V 2500mAh
 

 
OXOPO AA鋰電池的部分~ 一樣先充電! 不過要使用他專用的充電器!
 

 
抱怨一下~他這個包裝真不友善~ 有夠難拆! 
 

 
另外就是這個四入的充電器~ 雖然可以支援雙規格! 不過附贈的線材也太短了吧!
 
是有沒有這麼小氣XD
 

 
好不容易拆開~ 順便驗證一下尺碼! 我買過一些充電電池不知道比較長還是比較胖!
 
塞進去玩具電池座很卡的! 非常難取出! 都要用東西挖很火!
 

 
這就是討厭的地方了~ 線這麼短! 一氣之下直接用行動電源充好了!
 
而電池規格是 1.5V 1550mAh
 
單看電池容量1550 跟 鎳氫的2500mah對照! 感覺好像弱了很多!!
 

 
由於電池本身自帶平衡板~ 正極的地方會有一個燈號提醒充電狀態!
 
閃爍就是充電中~ 恆亮就是充飽電!
 

 
如果用原本比較便宜的組合包附贈2入充電器~ 其實充電規格是差不多的!
 
 

 Panasonic 大流量鹼性電池 試驗

 

 
我簡單說明一下我的測試方式~ 首先一次拿兩顆新的電池串聯!
 
先量測沒有負載的電壓~ 接著接上負載量測其工作電壓!
 
最後每隔15分鐘記錄一次即時的電壓~ 一直到停止!
 
不過後來我發現要到他停止太花時間了~ 我就每種電池止紀錄一小時!
 
在對比他的變化....
 

 
之所以對鎳氫電持頗有微詞的一個原因就是1.2V的電壓問題~
 
示範一下用1.5普通碳鋅電池接2.5W燈炮~ 工作電流為 0.47A
 
可是我用1.2V的充電電池工作電流需要0.49A才能達到相近功率!
 

 
如果跟鹼性電池對比工作的壓降~ 更是明顯....
 
這也就是我對於鎳氫1.2V充電電池使用在玩具類的抱怨了!
 
回歸正題~~
 

 
首先試驗的Pacasonic 大流量鹼性電池 從無負載-負載-60分鐘的自各電壓狀態!
  

 不知名碳鋅電池 試驗

 


 

 Panasonic 鈦元素電池 試驗

 

 

 1.2V 鎳氫充電電池 試驗

 

 

 OXOPO 1.5V恆壓鋰電池 試驗

 



 
其中鋰電池的試驗我刻意放到完全沒電~ 不過中途實在太久~ 所以我跑去吃飯!
 
不過不過仍然15分鐘回來紀錄一下~
 

 
本來還想把Energizer鹼性電池一起拉進來的~ 不過實在太花時間!
(圖表品牌拼字錯誤請忽視XD)
 
加上有兩款國際鹼性電池了就算了XD  圖表基本上每15分鐘記錄一次~
 
除了雜牌碳鋅電池特別慘~維持了30分鐘後過沒幾分鐘馬達就停擺了! 因此直接出局!
 
其他的電池其實除了電壓逐漸衰減之外~ 起碼都還能維持運轉!
 
當然也因為電壓降低 相對運轉速度也趨緩!
 
對比之下鋰電池的恆壓特性就顯現出來了...
 
幾乎從運轉到結束都維持2.54V的工作電壓輸出!
 
這樣的好處是整個遊戲過程動力輸出都是一至性的!
 
沒有以往那種越玩越無力的狀態...
 
直到最後的5-10%電力就直接結束!
 
這就是鋰電池的特性!
 
另外從試驗中來看~其實大容量的鎳氫電池表現其實沒有鹼性電池差!
 
不過會隨著充放電的次數累積後逐漸衰退這也是一個可惜之處就是!
 
此外鈦元素的鹼性電池表現也比自家一般鹼性電池好些! 
 

 
不過一般電池另一個問題就是漏液問題~ 電池壞了就算了! 把電路板也腐蝕才氣!
 
整個試驗基本上對照圖表大概就是總結了! 簡單跟大家分享
 

 
另外快充也是一個鋰電池的特色!
 

 
30分鐘充滿80%電量~ 完全充飽我實測則是50分鐘左右!
 
對比鎳氫電池....恩! 就不提了
 
簡單跟大家做個分享!
 
其實我年初比較想分享的應該是這組益智積木的XD
 

 
就留到下回吧XD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