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機搞定 《實物攝影 / 創作記錄 / 視訊教學 / 線上會議與課程》

 

提到IPEVO我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網路電話相關設備!

尤其當時Skype盛行的時候~ 也用過這家公司的許多周邊產品...

這回要分享的這款IPEVO V4K PRO 攝影機,除了是台灣製造之外!

主要特點還包括了市面其他機種都沒有的 AI人聲加強功能 . 能有效消除環境噪音! 提升視訊過程的人聲清晰品質!

 

 

而這個產品後續打算捐給孩子就讀的國民小學~ 由於我們住的地方相對偏鄉!

全校學生人數僅1百多人! 雖然在硬體設施不如都市學校! 但是學校對於孩童的課業跟才藝的多元發展卻相當注重!

例如這是前幾個月學校特別舉辦的親子陶土創作活動! 對於這樣的實物創作活動有時候比較可惜的就是礙於場地與座位的安排!

後方的家長跟孩童相對比較不容易同步觀察講師的指導過程!

因此我才有把這類產品捐給學校讓其搭配電腦與投影機的進行大螢幕投放的想法。

回到產品本身~ 作為一款多用途的視訊攝影機! 實物攝影為 V4K PRO 主打的功能之一 首先在這張圖片中! 其實已經展示了 V4K PRO 幾個特點! 首先在鏡頭區塊的部分~ 可以看出其具備旋轉功能! 這樣的好處是我可以更有效的利用桌面的空間~ 不用侷限將拍攝品垂直的面向自己! 再來就是支架具備三處可轉動關節~

收納
實物拍攝
視訊拍攝

支架與鏡頭的靈活角度調整,對應各種拍攝場合更是輕鬆切換無負擔!

 

此外還配置了LED補光燈~這對於環境亮度不足或者需要拍攝實體物品細節實幫助很大

舉個例子來說~ 以我兒子製作的這個陶土作品窯燒後的結果!

 

無開啟LED燈
開啟LED補光燈

有無開啟LED輔助光源 ~ 對比兩者在陰影處的細節表現相差甚大! 這款攝影機搭配了SONY 真實800萬畫素 CMOS鏡頭全自動進行對焦! 整體的表現其實相當不錯! 對於某些拍攝物品來說還提供了彈性的EV調整 例如我拍這這種整片白的物品時就容易出現過度曝光的情況! 這時候我能透過上方的對比調整鍵進行修正 (-6 ~ +6)

EV -6
EV -5
EV -4
EV -3
EV -2
EV -1
EV 0
EV +1
EV +2
EV +3
EV +4
EV +5
EV +6

附上相同拍攝物體各階 EV 曝光的對照圖參考! 實體的控制鍵還包括了 AI 人聲加強對焦功能 ! 此款攝影機會主動進行對焦~ 因此這按鍵我很少去使用! 反觀AI人聲加強功能的結果倒是令我有點驚訝...



實際拍攝兩段影片~ 以我客廳的環境噪音主要是魚缸的過濾系統與水流聲! 大家可以從影片的前後段看出兩者確實有相當顯著的差異!



 

 此外我透過電視機來播放街道車輛噪音~ 模擬可能處於繁忙街道旁的拍攝環境! 測試此款 AI 降噪功能是否如宣傳的效果那麼良好! 反覆實測後的結果~ 其實有點出乎我的預期! 整體去除環境噪音的表現相當優異! 而且在人聲保留的部分也很完善! V4KL PRO更是採用隨插即用技術,只需連接USB介面系統即可自動識別。 並可以跨平台使用!

  • 系統支援:Mac/Windows/Chromebook

產品包裝方面也算是相當上心~~ 沒有多餘的包材~ 但是卻能兼顧產品運輸的保護性! 整個產品尺寸更是約莫 半張 A4紙張的尺寸! 底部的止滑防護墊也相當扎實~ 看的出來產品在設計時設想的相當完善! 個人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這個包裝箱! 以往的經驗包裝箱都是拆完即丟! 但是 IPEVO V4K PRO 的包裝箱除了方便產品收納之外! 對於需要 住家 / 辦公 兩地移動使用的使用者來說! 更是一個相當貼心的攜帶設計! IPEVO V4K PRO 除了硬體在硬體上下足功夫之外! 軟體也不馬虎~~ 在Windows 系統上,可以直接下載 IPEVO Visualizer 軟體 軟體還貼心的依造使用者不同的需求建立了多種操作介面 ※拍照 ※錄影 ※直播 ※慢動作錄影 ※縮時攝影 ※定格動畫 ※文字轉語音 ※遮罩 ※文字放大 ※QR碼/條碼 ※文件

其中我特別喜歡它的縮時攝影功能! 



 

每隔5秒自動拍下一張照片~ 並設定終止拍攝時軟體會自動合併成一個影片片段! 這項功能用來作為動植物的生長觀察或者作品創作時的紀錄影片都相當受用! 另外在閱讀-文字轉語音功能! 其內建OCR功能! 能將圖書的文字內容轉成文字檔! 並能播放朗讀! 也能匯出語音檔! 這對於後續的網路播放等素材都是幫助甚大! 還記得之前提到的各項功能按鍵嗎!? 全部的功能也都能透過 IPEVO Visualizer 執行!

縮放功能
旋轉與鏡射
曝光
白平衡
對焦
濾鏡

其中這幾項是個人覺得比較進階操作的功能所以特別提出來! 當然包括LED燈開啟/關閉功能也都可以透過 IPEVO Visualizer 操作! 例如拍攝魚缸這類有隔層材質的實體時~ 就能透過手動對焦的方式來鎖定物體! 總結 以IPEVO V4K PRO這樣的軟硬體規格~ 加上實際使用的感受來說! 3900元的定價並不昂貴! 尤其現在Made in Taiwan的產品更是罕見! 同時可以達到實物攝影 / 網路直播 / 視訊會議 / 網路教學 等多用途功能的攝影機! 尤其獨有的 AI 人聲加強(降噪) 的表現更是突出!

我相信後續這項產品在學校的各種場合一定能發揮出它更完整的功能! 當然我更期待的是校方透過這項產品的幫助! 後續的相關活動甚至是網路課程的發展都能擁有更好的學習效益與反饋!

 

更多產品資訊:

1. 愛比科技官網:https://www.ipevo.com.tw/

2. V4K PRO 專業視訊教學/協作攝影機產品連結: https://www.ipevo.com.tw/pages/v4k-pro

3. 愛比科技FB: https://www.facebook.com/ipevotw/

4. 愛比科技IG: https://www.instagram.com/ipevo_taiwan/

5. 總經銷商佳能國際: https://condata-ai.com/ipevo/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