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


你還記得年輕的自己嗎!? 那個說走就走的潛藏基因....

我內心是個嚮往一個人出遊的性格~ 途中的景致可以隨意停留感受!沒有顧慮....

然後~隨著時間與身份的不同! 幾乎出遊的考量已經全為家人與兩個小惡魔了...

藉由這一次的試駕機會~ 我為自己規畫了一趟幾乎是我沒跑過的景點的旅程!

不過~ 跟劇本不同的是~陪同我的不只有 Rav 4 ~ 還有老婆大人鎮守副駕駛座

她對於我這個路線太硬很有意見~ 決定要在旁盯著確保我沒有開到度估XD
 
而兩個小寶貝~ 這趟沒讓跟他們跟隨!因為這趟不全然是旅遊~ 還是有點任務性的!



考量取車的地點位於台北的Toyota光復營業所! 所以Day1的景點路線規畫在這個區域!
 
由於我本身是中部人~ 鮮少往北走! 因此這趟的旅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新鮮而充滿期待....
 




全程開啟APP紀錄整趟的動態路線與理程~




然而~ 就在出發前一天! 我才發現周邊朋友也有跟我相似的性格...
 
因此這趟旅程中...會多了一輛手排前導車同行XD
 
行李箱塞好塞滿XD



頭站直奔展示間~ 2.5 Adventure 4WD 也已經備妥!
 
然而~ 試駕車款並不能指定! 有點隨機分配的模式!
 
其實~ 對於Toyota車系來說! 我其實最感興趣的是油電車款!
 
所以當時候沒能試駕~ 有點覺得可惜! 不過兩天的試駕後!
 
以 Rav 4 這個車系來說!我其實有點改觀....





而在外觀方面~ Adventure 4WD 前保桿的式樣更顯粗曠! 水箱罩款式也明顯不同!

辨識度上算是相當容易判別的!

The first station 不厭亭




Adventure 4WD車款上~ 配置的車機為4G版本! 網路資費方面目前好像是前三年免費!

後續走向未明~~ 此外...

也有聽說等到5月份之後透過軟體更新也能導入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而配置的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在許多場合上還是能派上用場的XD



平日出遊的好處~ 就是遠離人群! 能有更好的旅遊品質!

離開都市後的山景~ 就是讓人有一種放鬆跟遼闊感! 充分覺得身心都得到一種慰藉!




記錄下幾張車此一遊的照片後~ 即可轉往下一站....



下山的路途中~ 看到遠處的廢棄屋! 特別有感覺~ 不小心又駐足了!



SUV之所以受到青睞~ 其中一點就是高底盤特性! 在很多路面崎嶇或高低差較大的情況!
 
相對於轎車更讓人無慮!



三八的朋友~ 硬要來一段上下會車的喬段留影~ 這時候就覺得老婆跟來是正確的!
 
車雖然較大~ 反正有倒車雷達跟環景! 她就慢慢開就好了XD




雖然我對於環景系統還是有一種不信任感! 但是很多情況下不得不承認確實有它的功用在!
 
尤其是地面上凹陷或小凸起的物品在視野上死角! 這種情況下確實能獲得輔助!



下山途中還有經過 黃金瀑布~ 說真的~ 當面看真的滿壯闊的!
 
但是人實在太多加上停車有困難! 只能請老婆手機拍一張留影了Orz





下了山接著改走海線~準備前往第二站~ 途中的駐足~
 
我才發現原來Rav 4 在後視鏡有著跟86相似的元素!
 
都將支架改為車門上~ 空出更大的視野!
 

The sencond station 深奧漁港 × 象鼻岩






在進到象鼻岩景觀區的停車場前~
 
沿途的漁船側邊掛滿的燈炮~ 就讓人覺得壯闊!
 
夜間捕魚使用的燈光情景也頓時深入腦門...特別停下合影!




進到停車場後~ 發現後頭剛好有艘大型漁船一同共影...




接著徒步進入到象鼻岩位址! 大概需要10分鐘的時間! 沿途的特殊地貌對我來說也很震撼!
 
不過~ 到達後的瞬間~ 其實心情讓人很憤慨...



美好的景~ 永遠不缺乏公德心不足的遊客!
 
試想~ 大家與美景留影! 卻都得跟著您入影! 情何以堪...
 
況且危險的地域~ 就為了滿足自己的拍照慾! 這樣真的好嗎!?



準備離開停車場..繼續前往下一站!!!
 

The third station 水牛坑




常看很多貨卡車友在這景點拍照留影~ 但是從沒親自來過!
 
趁著這機會排入其一! 見識一下這峽谷風貌的地景~



第一次來不知道正確的入口在哪...搞的還在得小徑迴轉...





既然是4WD車款~ 勢必也是要稍微嘗試一番!
 
不過要留意的還是前保桿的下護板離地高~





跟據場地狀況~ 泥濘/碎石路面選擇行駛模式! 達到最好的行駛與脫困表現!




配胎的部分~ 使用的配胎為 BS alenza / 規格為 225/60/R18







特別感謝當天配合演出的牛群們~ 其實說真的~ 當下我其實很怕他們突然暴走
 
雖然是牛頭牌...但是~不是牛阿XD



看著天色越來越陰沉~ 我得趕快出發下一站了....
 

The fourth station 北橫羅浮橋






都怪我太貪心~ 行程排得太滿! 原本的石門水庫捨去之後! 沒想到抵達羅浮橋還是晚了!
 
已經是傍晚5點半了~ 加上天公不作美! 更顯昏暗~
 
不過雨中的山景~ 迷霧中更帶有一絲神秘色彩!
 


新(羅浮)舊(復興)橋 共影...



補一張手機拍的留念照~ PS掉了一根電線杆XD
 

The fifth station 三民蝙蝠洞





這個景點~算是我這一趟旅程的小遺憾~
 
我原本奢望能在天黑前就抵達這裡! 並且步行進入到裡面的美景....



主因是出發前朋友傳給我他幾年去的景致~ 讓我雀喜不已! 無奈天色與氣候....





氣候不好~ 乾脆來點黑白照吧XD 是不是也很有感覺




雖然~當天沒有進到裏頭! 但是入口處旁的草叢已有復育出螢火蟲來~
 
當下的心情還是充滿喜悅!
 

The sixth station 巴陵大橋






坦言之~ 這一站我原本期待的是星空! 出發前稍微看過當天的月沒時刻為晚上8:19分!
 
但是雲層加上滿月~ 只好作罷...簡單留影結束這一景點!





原本打算直奔下一站明池! 沒想到過了巴陵大橋後的灣!
 
讓我對這整排的路燈有了想合影的念頭....




接著就是前往Day 1的終點站...明池山莊停車場!
 

The Final station 明池山莊停車場





由於離開羅浮橋的時間甚晚~ 因此沿途就沒有特別停留!
 
一路直奔明池山莊停車場!
 
抵達後APP紀錄的數據! day 1 的行駛過程時間將近9小時! 不包括定點拍照的時間!
 
行駛里程則為319km!




此刻~ 陪伴我們熬過晚餐的只有速食麵了



睡眠的話...後座打平! 哥這次有"被"而來
 
寬度深度平整度都不是問題! 如果不習慣睡硬的! 建議可以帶上充氣床!
 
那就完美了XD




不知道是不是過了習慣的入寢時間! 反而有點睡不著!
 
就搞起了OBD II適配器來了XD





由於白天都在趕行程! 深怕沒時間介紹到內裝的部分! 趁著失眠的夜晚補拍上幾張XD



雙區恆溫空調~ 是我最喜歡的功能之一! 尤其是兩人對於溫度感受差異特大的時候...
 
彼此都不需要遷就對方XD



隨著月亮的上升~ 我的睡意終於也來了....可惜了全景天窗...我期待的明明是滿天星斗阿




 
Day 2的行程~ 相對就比較單純一些... 最早是希望抵達花蓮! 從太魯閣進入!
 
不過前些日子的地震加上連日大雨! 實在不安心! 改從北橫切入中橫!
 
中途將行李放回彰化的家之後~ 順便讓老婆去幼兒園接小孩^^
 
最後的三站就由我獨自掌控了XD....





一夜好眠之後~ 收拾好行囊! 準備迎接新的一天的旅程....




附帶一提~ 後廂的底板翻面後則是硬質面! 兩種表面材質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高明的手法!



另外下方附帶遮陽簾~ 除了有防窺物品功能之外! 也能避免物品陽光照射!



起的時間算早~ 跟著老婆在園區走走逛逛...發現一整排都是toyota ~ 真不知道我朋友昨晚在86是怎麼睡的





這時候~享受在自然中的薰陶! 想想自己好像好幾年沒有這種體驗了!!



但是千萬不能忘記帶的就是防蚊液~~~



另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昨天沒能陪小惡魔睡覺! 一早視訊慰藉一下



回到車上~ 腦中大概有些適合合影的地方了! 驅車前往...





與神木的合影~ 是不容錯過的XD






除了特寫之外~來個多角度三連拍 XD



隨著日光升起~ 瞥見葉脈是如此的美妙...也就留影珍藏...



也該morning call給86駕駛~ 太陽曬屁股了! 該準備趕路了....



等待的同時~ 我發現前座其實也可以很平躺耶! 不知道睡起來如何就是XD





準備出發...這個濕滑的石磚路面搭配斜下坡! 順勢可以試驗一下HDC陡坡緩降功能!




陡坡緩降跟自己開下坡有什麼差異?
 
比較不同的是基本上油門跟剎車都不要控制~ 只要控制好方向盤!
 
整個過程有點像似ABS一直作動的感覺~ 好處是可以減少打滑直落的機會!
 
在陡下坡時加上路面狀況不佳是一套可以運用的一套輔助系統!



離開停車場的路途~ 路旁整片的森林資源...卻讓我想起了山老鼠的行逕...
 
突然心情有點沉重與無奈....




簡單在地標留影~ 繼續趕路XD



沿途數百公里的山路~ 反而是我覺得最不累的路程...
 
然而! 我不能斷定到底是底盤懸吊的設定還是DTVS的系統功能!
 



面對沿途山路的中低速彎道...以手自排模式控制在最高檔位3!
 
並適時針對不同彎道搭配換檔撥片~ 整趟山路我居然覺得很有樂子!
 
尤其高車身的SUV側傾抑制的其實相當好! 加上四驅系統的循跡性!
 
坦白說~ 現在打字時的我! 對於那時候山道的印象還深深懷念中....
 
不是頂尖~ 但是我覺得算滿出色了...尤其以過往自家車格來說!
 
進步非常之大...另一個重點是! 輪胎抓地力以及剎車系統也都足矣!
 
不會讓人感覺到不安定! 這點也是讓那天敢在山間稍微拉高速度跟上前車的原因之一...



結束試駕後的隔天~ 我還特意跟朋友討論關於那天山道的駕駛事情!
 
主要是當天我覺得整趟過程的步調真的不慢! 加上是平日~ 也沒什麼車!
 
速度自然又更加快了些!所以我也想問問他的感受...
 
此外~ 反而覺得在山區跑車的職業駕駛真的很有品格!
 
都會在適當的路段示意後車先行... 真的覺得相當窩心!




 
中途選在中橫的合歡山管理站用餐~ 便當兩小時前路過便當店先預買準備當午餐的XD
 
說真的~~ 高海拔雖然艷陽高照! 但是還是很冷阿Orz



飯後來杯咖啡醒腦一下吧XD




上路後雲霧一段一段的~別有一番風情!



武嶺這一段~ 更可以看出濃霧的程度! 當天其實遇到很多大學生騎機車來此拍畢業照!
 
看著他們~ 我就想到學生時期的自己...熱情與熱血的心!!




好像遺漏了一個好功能~ Auto Hold! 手動啟閉功能!
 
我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呢~



原本打算在這個路段取景~ 因此需要迴轉勘查位置!
 
前方最好的迴車路段是一個陡坡! 我只能倒車切入~ 再行迴轉!
 
這時候的auto hold 就能在我R檔切換D檔後~ 還沒補油門前也能確保車輛不會滑落!
 
換檔後補油則會自動解除...操作上相當簡單!



原本以為能幸運開到油電車款的~ 還規畫了一個打卡熱點 - 風力發電場XD
 
構思好這個角度的XD 看來只能幫2.5 Adventure與乾淨能源留影了^^





也在這據點~ 跟86分道揚鑣了! 後續返回起點的路程! 就由我獨攬完成...




第二晚的夜晚~ 硬著頭皮轉往山間! 就為了與螢火蟲合影作ENDING...
 
比較可惜是時間跟經驗不足! 如果能再多曝2分鐘! 加上當地的螢火蟲數量整張照片的效果就更好了...
 
迫於還要趕回台北還車..加上途中還要安排洗車時間..只能取捨離開了...






原定8:30要還車的! 最後還是遲到了半小時...將近9點才抵達營業所!
 
讓所內的相關人員等候車輛的歸來....備感歉意...
 
特別在此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

總 結



我說說這兩天試駕 RAV4 2.5 Adventure 4WD 的感受...
 
首先有趣的是第一天領車~ 接待先指導我的功能是如果車機當機的話怎麼reset....當下其實我有點會心一笑!
 
不過這兩天車機並沒有讓我失望就是! 不過畢竟才兩天也不能代表什麼就是XD
 
而車機的操作上~




單機操作沒什麼問題! 但是再第一次藍芽配對的時候花了點功夫!
 
記得配對三次才成功~ 不肯定是車機問題還是手機問題!
 
不過配對成功後就都不是問題了XD




語音的部分~ 應該跟Garmin車用導航的系統相似! 只是到底能有多少指令支援~ 還要再熟悉一下!
 
聲音的辨識度方面則跟我車上的garmin車機相同~ 相當準確!



不過再試驗auto+ 手機鏡射同步功能方面!連線操作都不會有問題!
 
但是我如果移動手機~ 車機畫面會退出! 我有點懷疑是USB接口的問題!?



再來...第一天離開營業所後!
 
基本上我都開始normal模式平順駕駛! 2.5升NA引擎搭配8AT變速箱!
 
換檔平順度上沒什麼問題! 唯獨就是換檔的轉速我覺得還是太高!
 
個人覺得換檔前的高轉相對帶來了引擎聲音!
 
刻意切換ECO模式...這問題就改善非常多!
 
依我個人覺得~如果現行的normal調配的換檔時機稍微在下調介於現行的ECO-Normal之間!
 
一般道路的寧靜感受與動力表現的平衡上就更令我滿意了XD
 
另一個問題每個人感受不同~ 就是方向盤的力道輔助!
 
感覺還是太多了點~ 或許是考量女性駕駛都會停車! 但是這現象在山道間修正方向盤動線的時候要稍微適應一下!



雖然這兩天累計開車的時間超過18小時~ 我發覺反而是高速路段比較容易失神!
 
山區道路的駕駛反而比較容易集中精神~ 所以高速路段我幾乎都交給ACC自動跟車處理了XD
 
不過我還是要說~ 不管哪一種科技系統! 我個人都覺得只能依靠~不能依賴!
 
私心來說~ 其實我反而有點高興toyota沒有給TSS 2.0 全速域!
 
我還真有點怕一堆駕駛一上路就真的都把車輛當自動駕駛在使用了!
 
我還真是有點不能想像三寶會怎樣對待這類輔助系統呢Orz
 
不過~ 有趣的事! Rav 4 在山道的穩定度讓我滿意! 但是我在高速公路反而就覺得他真的是SUV了XD
 
我覺得是設計者想要兼顧舒適與側傾抑制! 在高低震盪域的桶身阻尼配置有關!
 
會形成我在高速公路如果路面起伏大的情況下~ 此刻車輛也跟著柔性起來了XD
 
解決之道我覺得短彈簧會很好的一條路...但是隨之的後果就會損失了Off Road的離地高度困擾XD
 
試完之後~我反而覺得2.5 Adventure 4WD反而是最心動的規格!
 
當然阿~ 油電配置的E-CVT以及 E-FOUR 4WD的表現不知道如何!
 
如果在山間也能像2.5 Adventure 4WD一般令人滿意! 那真的這等級的車格令人心動...
 
或許~ 有機會應該去展間碰碰運氣! 是否有機會能感受一下油電的感受!
 
而對此車款有興趣的朋友! 我想要在山道試駕感受可能有難度~
 
其實也可以嘗試環狀交流道! 我想那種路段也是能讓您感受出車輛穩定度的一種直覺方式...
 
感謝您看完這48小時~ 又臭又長的文章....
 
不專業~ 但是您可以當成遊記看! 輕鬆自在



內心最美的風景...一直都在身邊....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